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虫防治

怎样治住棉花盲蝽象? 教你三招


    一、用特效药  棉花盲蝽象为半翅目棉花害虫,刺吸性口器,若虫和成虫表皮都有一层蜡质,爬行迅速、迁飞能力很强,一般胃毒和触杀药剂虽大部有效,但效果都不十分理想,因此有的棉农天天打药也治不住,我们对市场上的农药进行反复多次试验、示范,效果最好的是辛硫磷和马拉硫磷复配农药效果最好。毒力试验结果,两小时校正死亡率100%;室内试验结果,校正死亡率98%;田间试验结果,校正死亡率95%,均处在参试农药的首位。辛硫磷是个高效低毒农药,对盲蝽象击倒力很强,但由于残效期较短,单独使用往往容易死而复活。马拉硫磷具有胃毒、触杀、熏蒸三种药效,是个广普性杀虫剂,它的药效虽较长,但击倒能力不如辛硫磷。而这两种药复配后得到优势互补,因此效果最佳,确实对盲蝽象有“前边打后边掉”防治的效果,不妨一试。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复配药有廊坊诺农农药厂生产的25%辛硫.马拉硫磷,天津生产的20%克铃蝽等,他们配比得当,并加入渗透剂、增效剂,效果十分理想,如买不到也可自己进行复配,在棉铃虫同时发生时,加入适量乙酰加胺磷,则起到事半工倍的效果。

    二、抓住关键时期  北方优势种群为绿盲蝽,一年发生5-6代,第一次防治关键时期在5月中下旬,这时是在树上越冬的第一代若虫羽化盛期,大量迁飞棉田危害,也是在田间杂草上越冬的第二若虫大量孵化并转移到棉株上危害期,这是第一次集中防治时期,田间检查新被害株率1-2%(棉顶尖新出真叶出现小黑点为新被害株),百株有虫1-2头时开始防治。第二次防治关键时期在6月上中旬,棉花进入蕾期,也正是绿盲蝽2代若虫羽化期,大量成虫陆续转移棉田危害,田间检查新被害株率达3-5%、百株有虫达3-5头,就要抓紧防治,一、二代发生相对比较整齐,只要防治及时,比较容易治住。从6月下旬末开始进入第三代若虫孵化期,从此以后出现世代重叠,逐渐无明显代数界限,加之棉田密闭,进入特别难防治时期,应及时检查主茎顶尖和果枝顶尖,当田间新被害株率5-10%,百株有虫5头以上,应及时防治,一般每7天防治一次,直至9月下旬。

   三、统防统治,治要彻底,不留残虫  盲蝽象具有繁殖力强、避光、昼藏夜出 、转移危害的特性。成虫寿命期长,羽化后1-2天交尾产卵,产卵期长达30-40天,每头雌成虫可产卵37粒,卵期一般6-7天,危害期从5月中旬一直到10月上旬长达140天,要彻底治住盲蝽象除以上两条以外还要贯彻统防统治,治要彻底,不留残虫的原则。1、要进行联户防治  防止转移危害。2、要搞好农业防治  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搞好周边寄主的防治;加强棉田管理防止生长过旺减少虫源基数等。3、每次药剂防治要达到“彻底、干净,不留残虫”的效果   防治后要进行检查,残虫要控制在防治指标以下,棉田虫量较大时要进行连续治、彻底治,以控制棉盲蝽继续在棉田繁衍的机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校正 马拉硫磷 辛硫磷 残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