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种处理

怎样鉴别棉花种子优劣


    棉花种子的优劣主要是根据籽棉的纤维长度、纤维整齐度和杂籽百分率来判断。
 
  (1)纤维平均长度取籽棉50瓤,每瓤取中间籽棉一粒,用左右分梳法测量每粒籽棉的纤维长度,以毫米为单位,求出纤维平均长度。将此长度与该品种标准长度进行比较。如与标准长度不符,则种子的真实性有问题或纯度较差。

  (2)纤维整齐度常用纤维长度区分法表示,计算公式如下:

  纤维平均长度±2毫米以内籽棉粒百分数

  纤维平均长度±2毫米以内籽棉粒数÷测定棉籽粒数×100%

  凡纤维平均长度±2毫米以内籽棉粒百分数在90%以上者表示纤维整齐,纯度好;80%~90%者表示整齐度较差,纯度也不高;80%以下者为不整齐,纯度很差。

  (3)杂籽百分率一般陆地棉的棉籽为灰色或白色,籽粒为锥形。如棉籽颜色、形状、大小有改变,表示品种退化或与原品种有差异,可列为杂籽。杂籽主要包括绿色籽(日晒后呈棕色)、稀毛籽、稀毛绿籽、光籽。至于多毛大白籽、畸形籽、小籽则不列为杂籽。从样品中或种子包装内随机取棉籽500粒,逐粒仔细观察比较,区分出上述杂籽,计算杂籽百分率。

  杂籽百分率=杂籽数÷检查棉籽数×100%

  棉籽纯度=100%-杂籽百分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种子 陆地棉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