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种处理

棉花播种抓好三点别大意


     时下,冀东南棉区棉花播种工作即将开始,鉴于今年的气候特点,笔者认为必须抓好以下三点措施,以保证一播苗全苗壮。

    一、提前搞好土壤造墒今年春天气温要比往年偏低2℃左右,所以棉田造墒要提前,以免到播种时土壤湿度大、地温回升慢,引起僵籽、烂籽。具体做法:可浇水前翻耕,然后把肥料撒于土壤表面后浇水,以达到深施肥、足蓄水的目的,沙质土壤可浇大水,中性或黏性土壤可适量浇水。

    二、播种时间要选准温度和土壤墒情是决定播期的重要依据,播种过早,温度与地温偏低,出苗时间长,苗弱,易染病、烂籽和死苗;晚播虽然能实现一播全苗,但生育期推迟,不能充分利用有效的生长条件和时间造成减产和霜后花多。生育期较长的棉花品种,播种不能过晚,且土壤墒情要大,生育期长的品种出苗一般都较慢,需要10多天的时间,土壤湿度大可防止种子落干,造成缺苗断垄情况的发生。建议今年冀南棉花在4月20~28日播种较为合适,已造好墒的地块,播种前如遇阴雨天,可根据土壤墒情和地温情况,适当推迟播期。

    三、播种深度与播种量播种深度应根据土壤与墒情而定,墒情好、土质黏重的土壤宜浅播,墒情差的沙性土壤应适当深播。播种过深地温低出苗慢、长势弱、顶土难。播种过浅易落干,硫酸脱绒的种子还会戴帽出土,影响子叶平展。棉花出苗时下胚轴先形成弯钩,之后再把两片肥大的子叶顶出地面,所以出苗比较困难,应加大播种量,以增加顶土力,一般亩用种量在1.5公斤比较合适。另外播种耧腿的深度一定要一致,深浅不一会造成缺苗断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墒情 出苗 地温 全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