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种处理

选择棉花优良种子技巧


   棉花价格看好,棉农种棉积极性高涨,同时带来了棉花种子市场混乱。再加上去年棉花成熟期内但长时期阴雨寡照,棉花成熟不好,多数棉籽发芽率仅达30%~40%,有的仅有10%左右。

  棉农在选用当地种子时,一要粒粒精选,二要加大播量,三要准备补苗。新疆棉区气候干燥,那里生产的棉籽,成熟度、饱满度肯定没问题,但那里虫害轻,大面积不播抗虫棉,购买从新疆调入的棉种也应慎重挑选;只有从正规的良(原)种场和良繁基地上调进的种子才能保证品种纯度。

  由山西运城市农科专家协会从中国棉花研究所引进的最新科研成果,直接在新疆国家农作物原种场繁育的“中棉所45”可保证品种和种子质量,该品种与“中棉所41”相比,结铃性强,产量高,抗病抗虫性强。

  棉农购买棉籽时,一要问清产地,二要看经营手续是齐全,三要索取购种凭据,以便于查询。

  提高棉花苗齐,苗壮的办法:针对往年种棉时低温冷害天气较多,农科专家建议,棉农播种毛子时,应在播前选择好天气晒种2次一3次。临播前一天,用三开兑一凉浸种(随倒种子随搅拌)半小时,再加入凉水浸泡8小时,然后捞出晾酥拌上“万春钛”营养液(一亩种子用一支万春钛)再用砂灰搓拌下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播量 发芽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