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芝麻种植技术

芝麻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芝麻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近两年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农业局在总结群众增产经验的基础上,采取研究与示范相结合的方法,狠抓配套技术的实施,从而在较大面积上使芝麻单产达到并超过150公斤。采取的栽培技术要点主要有:

  通过近几年的示范结果,鄂芝二号品种具有适应性广、丰产性好、抗性较强的特点,目前已大面积应用。

  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和以产定肥的原则,亩产150公斤的施肥标准是:氮13.5公斤、磷4.5公斤、钾6公斤。施肥方法由过去犁地后施肥播种,改为施肥后犁地播种,亩平均底施碳酸氢铵65.1公斤、过磷酸钙53.55公斤、磷酸二氢钾和生物钾各0.5公斤。开花期(7月下旬)亩用0.15公斤磷酸二氢钾加水50公斤进行一次叶面喷肥。

  据大田调查,5月26日播种的亩产73.5公斤,6月4日播种的亩产65.5公斤,比6月16日播种的亩产53.5公斤分别提高20公斤和12公斤。调查结果表明,每早播一天分别增收芝麻1公斤和1.09公斤。因而高产田可根据劳畜力、季节、墒情,采取前作收一块、犁一块、种一块,在6月上旬全部播完。播种方式,采用撒播,播量0.5公斤,由于播后及时耥平保墒,出苗整齐。

  环境条件对芝麻生长发育的影响莫过于渍害和干旱,而防渍、抗旱、保苗是夺取芝麻高产稳产和提高品质的先决条件。因此,芝麻在播种后就要及时进行分厢开沟,厢宽2.3~3米,沟深0.2米,围沟深0.26~0.33米。生育中期针对薄弱环节,对厢沟进行一次清理,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干旱能灌。

  为防止草荒和苗荒,一般要做到满月三道草,结合锄草间定苗,即1对真叶打开疙瘩苗,2对真叶间开苗,3~4对真叶定好苗,亩苗数要保证在12000株以上。若遇连续阴雨,无法间苗锄草的情况下,一是要采取人工间苗,突击定苗;二是进行化学除草,在杂草一叶一心到二叶一心时,亩用精稳杀得50~60亳升对水50公斤进行喷雾,除草效果可达85%以上。

  鄂北岗地芝麻病害是影响其高产的三大障碍之一。为保证芝麻在整个生育期发育健全,应分别在芝麻蕾花期(7月中旬)和盛花期(8月上旬)亩用40%多菌灵胶悬剂0.1公斤对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防治效果可达90%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芝麻 施肥 间苗 干旱
上一篇 : 丰芝88芝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