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芝麻种植技术

芝麻高产新技法-双茎栽培


    双茎栽培是芝麻幼苗期摘除主茎顶尖,利用茎基部腋芽,促其长出2个类似原主茎的茎秆,使一株一茎变为一株双茎,可大幅度提高结荚数,从而增加产量。一般每亩增收芝麻10千克左右。因此,双茎栽培是芝麻高产的一条新途径。据试验,双茎栽培可比常规种植增产35%~70%。

    双茎栽培法需掌握好适时打顶关。方法是保留第一对或第二对真叶,在保留叶上部的叶片刚刚展开,节间伸长大约5毫米时打顶。为了不损伤保留叶叶腋的生长点,掐尖的部位要在保留叶以上3毫米处。掐尖时切忌向上提拔,以免将整株拔棹。要注意:①宜选用高产品种中芝七号、冀芝一号、豫芝四号、豫芝五号等。②培育壮苗应以基肥为主,多施优质农家肥,中期追施化肥,氮磷结合。开好三沟,能排能灌。③播前进行种子处理,用30%复方多菌灵按3∶1000的比例进行拌种。④种植密度不宜过大,以相当或略稀于常规栽培密度为宜,一般每亩为8000~10000株。⑤要抓“四早”促壮苗,即适时早播、早间苗、早定苗、早除治害虫。⑥防治病虫害,始花期至盛花期用30%复方多菌灵800倍液或25%多菌灵600倍液喷雾3次,每次间隔1周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芝麻 多菌灵 打顶 化肥
上一篇 : 芝麻种贮藏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