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种猪饲养

杜洛克猪与地方猪杂交不同血缘杂种猪肉品质对比


引言和目的

中国地方猪(江海型)具有产仔数多、肉质优良的特性;而杜洛克猪则生长快、胴体瘦肉率高,将两者的优良特性结合,培育中国瘦肉型品系(母系)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

本试验的目的主要探索杜洛克猪与中国地方猪(江海型)杂交,其不同血缘成分的杂种猪对胴体品质和肉质的影响,为培育肉质优良的中国瘦肉型品系(母系)猪提供科学依据。

材料和方法

选择29头生长发育正常的试验猪,分为三组:Ⅰ组10头为杜枫姜猪(各含杜洛克猪、枫姜猪血缘50%)、Ⅱ组10头为杜杜枫姜猪(含杜洛克猪血缘75%、枫姜猪血缘25%)、Ⅲ组9头为杜洛克猪。日粮营养水平采用中国GB8471-87标准,试验猪饲养期为20~90kg。

试验结束按中国GB3038-82标准屠宰,分别测定胴体品质、背最长肌和半腱肌的肉质、肌肉氨基酸、肌苷酸含量和肌肉超微结构等。采用SPSS软件建立原始数据库和统计分析。

结果和讨论

随着杜洛克猪血缘成分的提高,地方猪(江海型)血缘成分降低,主要产肉力性状(眼肌面积、胴体瘦肉率)逐渐提高,而产脂肪力性状(平均背膘厚,花、板油比例)则逐渐降低。大部分肉质性状与产肉力性状之间存在负相关。其中肉色与产肉力性状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肌肉的肉色、嫩度、熟肉率等呈下降趋势,但不同部位间肌肉比较无显著差异。

肌肉水分、蛋白质、粗灰分,Ⅰ、Ⅱ组之间无显著差异,而Ⅲ组(10%杜洛克猪组)则表现出肌肉水分含量低、蛋白质和粗灰分含量高,且与Ⅰ、Ⅱ组之间差异显著(P<0.05),粗脂肪三组差异不显著。肌肉水分含量、蛋白质和粗灰分含量在肌肉部位间差异不显著。

肌纤维直径比较,Ⅰ组<Ⅱ组<Ⅲ组,三组的半腱肌>背最长肌。背最长肌肌纤维直径与剪切力、失水率、熟肉率呈正相关趋势,与肉色呈负相关(P<0.01)。

肌原纤维直径、肌节、I带、A带的长度比较,三组间无显著差异。背最长肌肌原纤维直径与pH值、肉色、熟肉率呈正相关趋势,与剪切力、失水率呈负相关趋势。

肌肉氨基酸总量、必需氨基酸和鲜味氨基酸含量,三组间无显著差异,但肌苷酸含量则Ⅰ、Ⅱ组>Ⅲ组(P<0.05),说明杂种猪受地方猪肌肉肌苷酸含量高的影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杜洛克猪 品系 杂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