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怎样养猪才能赚钱


养猪不赚钱,是一些养猪农户共同发出的感叹。究其原因,除了选择的品种不对路和价格变化等因素外,主要还是技术原因。

  农户养猪不赚钱的原因

  饲喂方法不科学目前,大多数农户养猪不讲饲喂方法,还是沿用过去传统的饲喂方法,家里有啥喂啥,根本不讲究什么营养科学,就是有时买点儿配合饲料,也是和其它饲料掺和着饲喂,破坏了饲料的营养成分比例;其次是该生喂的不生喂,该熟喂的饲料不熟喂,该干喂的饲料不干喂,该稀喂的饲料不稀喂,而一贯采用“稀水灌大肚子”的传统饲喂方法;不定时定量饲喂,早一顿、晚一顿、凉一顿、热一顿,使饲料中一些维生素和蛋白质遭到破坏,营养物质供应不足,满足不了猪生长发育的需要,从而导致猪生长发育缓慢,饲养周期延长,饲养成本增加,饲养效益降低。

  猪舍卫生条件差猪舍内粪便满地,光线不充足,阴暗潮湿,冬季寒冷难熬,夏季暑热难耐,蚊子、苍蝇、虱子、跳蚤横行,影响猪休息,传播疾病,增加猪染病的几率,减缓猪生长发育速度,增加防治成本,甚至导致死亡,造成更大的损失。

  不注意驱虫防病不驱虫,猪从小到大不进行驱虫,任寄生虫侵扰,消耗猪体营养,影响增重。平时不注意防病,待猪生病后再治,不但花费了大把医药费,有时治疗稍不及时,还会造成猪死钱扔的严重后果。

  阉猪方法落后采用传统的手术阉猪方法,不但手术费贵,而且阉猪(特别是母猪)后,7天内不能饱喂,还要喂消炎药,花钱不说,还影响生长发育,空耗工时饲料,徒增饲养成本。

  农户养猪不赚钱的对策

  针对以上农户养猪不赚钱产生的原因,应采取以下技术对策:

  科学饲喂(1)合理搭配饲料。根据猪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选用不同阶段的适宜营养标准的配合全价饲料饲喂,满足猪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营养需求。(2)改变饲喂方式。改熟喂、稀喂为生喂、稠喂,减少饲养工耗,提高饲料的有效利用率。(3)增加饲喂次数,定时饲喂,育肥前期每天饲喂5―6次;后期每天饲喂3―4次,夏季要在每天凌晨补喂一次。

  搞好圈舍环境卫生(1)保持猪舍干燥卫生。经常打扫猪舍,保持猪舍干燥清洁,勤更换垫草,定期(一般15天左右)消毒。(2)保证猪舍冬暖夏凉。冬季猪舍要用塑料薄膜扣棚,提高猪舍温度;夏季要在猪舍周围栽植藤本植物或搭棚遮阳,并罩纱网防止蚊蝇进入叮咬侵扰,保证猪能正常安静的休息。

  加强疾病防治(1)定期驱虫。仔猪购进后,要进行驱虫,驱虫后第二天喂苏打片,隔2天再喂大黄苏打片健胃。驱虫后2个月,要对生长速度慢的猪进行第二次驱虫。(2)按时接种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疫苗,预防疫病的发生,防止疫病扩散蔓延。

  母猪补栏购进母猪补栏要首选小母猪,因为小母猪抗病能力强,耐粗饲,生长发育快,好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猪 疫病 小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