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的消毒防治措施


消毒消毒包括带猪消毒和环境消毒及生产用具、用品的消毒。加强猪舍内外环境的消毒工作,由专人负责,认真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

  1.一般带猪消毒每周2-3次,在下午上班后开始,这时气温较高猪舍内很快干燥,同时在消毒后2-3分钟加强通风,降低猪舍湿度和消毒液的气味。消毒时采用喷雾的方式,必须全面到位如栏位、地面、饲槽、净道、脏道、墙壁、顶棚、其它设施等,绝不能留有死角。同时消毒液的浓度必须有效,喷洒均匀。

  2.环境消毒一般每周1-2次,选择一个比较晴朗没有风的天气进行,方法同带猪消毒。

  3.消毒药的选择:有火碱、1210、百毒杀、碘制剂、醛制剂、氯制剂等。产仔舍和保育舍尽量选用对皮肤刺激小的药物。为了避免产生抗药性应轮用药物,一周一次。

  4.工作服消毒:一般采用熏蒸方法,每周二次。用21克高锰酸钾42毫升甲醛在温度21度以上,湿度70%以上密闭熏蒸24小时。

  5.生产用具消毒:针头、注射器及其它器械用完后立即蒸煮消毒,断尾钳、剪牙钳随用随消,粪铲、扫把、粪车用完后冲洗消毒。

  6.猪舍清空后消毒:采用清(清理粪便杂物)―消(消毒3%火碱)―冲(冲洗)―干(干燥)―消(消毒)―熏(熏蒸)―烧(火焰消毒)―空(空置5-7天)。

  免疫加强母猪及其它猪群的免疫工作,必须根据自己猪场疫病的流行情况及本地区、省市疫病的流行情况合理地制定免疫程序并严格执行。

  在对猪只免疫的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在选购疫苗时必须了解疫苗生产厂家的威信和资格。

  2.清楚疫苗的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时间。

  3.清楚疫苗的保存方法(冷藏、冷冻、常温)。

  4.使用时注意有无破损、是否真空、有无变质、变色、沉淀等现象。

  5.把握好配套的稀释液、稀释浓度、稀释后存放的时间(一般在稀释后1-2小时用完)。

  6.清楚口服、肌注及剂量。

  7.免疫时必须够量、确实,100%地免疫杜绝漏免。

  8.肌注疫苗时注射部位必须清楚,避免注射的疫苗外流,如有外流必须用消毒液处理。

  9.疫苗免疫时对猪只前后3-4日禁用抗生素。

  10.对有疾病或体质虚弱的猪暂时不免,等好转后再免。

  11.剩余疫苗必须处理(深埋、焚烧)。

  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猪群抵抗力:

  1.病猪及时隔离,单独管理与治疗,并将没有治疗价值的猪及时淘汰或无害化处理。

  2.淘汰部分老、弱、病残及生产性能低的母猪,及时补充后备母猪,保证合理的生产群

  规模,为切实实行“全进全出”提供条件。

  3.从分娩舍、保育舍、育肥舍严格执行“全进全出”制度。每批猪转出后严格实行清-

  消-冲-干-消-熏-烧的消毒方式,空置5-7天后转入新猪。

  4.加强通风和保温,改善猪舍空气质量,给猪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

  5.尽量减少转栏与混群(尤其是客户挑剩的猪只应放回原栏原圈),减少猪群应激。

  6.做好初生仔猪的接产工作,确保初生仔猪吃足初乳,从而获得母源抗体。

  7.选用优质的教槽料,实行早期断奶。

  8.加强各阶段种猪的饲养管理,保证生产猪群和初生仔猪健康无病。

  9.严格把好饲料关,防止霉变、有毒饲料饲喂猪只。

  10.仔猪、保育猪、育肥猪料槽不能断料,减少猪只因抢食打架,降低应激反应。

  11.尽量避免断奶、转群前后3天注射疫苗减少猪只因注射疫苗产生的应激。

  12.加强仔猪剪牙、断尾的消毒工作。

  加强卫生工作:

  1.每天至少两次清扫猪舍环境卫生,保证猪舍清洁.干燥、卫生,不能留有卫生死角。

  2.猪舍外环境至少每周清理一次,保证眼不见脏物、杂物,必须保持清洁干净。

  3.定时清除外环境杂草、添堵阴沟,消灭蚊蝇滋生地。

  严格控制人流、物流、车流:

  1.猪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可实行周、月、季、年休假制度。

  2.猪场谢绝参观,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洗澡更衣,穿场内专用衣服方可进入生活区、生产区。

  3.严禁外来车辆进入场区,必要时经彻底消毒后方可进入。

  4.场内及员工所需生产及生活用品经消毒后方可使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母猪 处理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