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一例猪瘟与猪附红细胞体病混合感染的诊治报告


泰安市刘某喂了43头育肥猪和两头母猪,前些天,由于刘某给猪做防疫没换针头,而导致16头猪发病。经过综合分析诊断为猪瘟与猪附红细胞体病的混合感染,经紧急救治,有11头痊愈,种猪未感染。

发病情况:刘某在一月前从集市上买回16头体重在20公斤左右的断奶仔猪,买回来时就有2头精神沉郁,过了4天刘某买来猪瘟活疫苗,给16头猪全打了,其中未换针头。防疫注射后2天有的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有的甚至呕吐、拉稀,耳部、腹部及股内侧有针尖大的出血点。刘某给注射青霉素进行治疗,3天后不见效果,并且有2头死亡。
  
临床症状:病猪被毛粗乱,皮肤发黄,精神沉郁,食欲减退,耳及四肢末端发绀,并且腹部、股内侧有出血斑。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粪便有时带有黏液和血丝。公猪多数包皮积尿,体温41.2℃以上,有的体温37℃左右。

治疗措施:颈部肌注猪瘟高免血清按每公斤体重0.5毫升,另加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2毫升,每天1次,连用3天;另一侧颈部肌肉注射特效黄芪多糖注射液5毫升,另加复合维生素B2毫升,维生素C3毫升,每天1次,连用3天;盐酸咪唑苯脲肌肉注射按每公斤2毫克,每天1次,连用2天;对于体温偏高者黄芪多糖注射液中加入复方安乃近2毫升;健康良好的假定健康的猪用猪瘟活疫苗(4头份)紧急接种(每个猪用一个针头)。

根据以上处理,1周后回访,除2头死亡外,其余全部康复。

总结:加强饲养管理,采用营养全面的配合饲料,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搞好消毒工作,圈舍、场地彻底消毒,病死猪要作无害化处理;实行自繁自养,尽量减少从外场购猪;防疫及时,并且一定要做到一头猪一个针头,减少疾病人为因素的传播;养成以防为主、治疗为副的思想观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瘟 黄芪 处理 青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