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球虫病、住肉孢子虫病和巴贝斯虫病防治


1.球虫病

⑴治疗

可试用百球清治疗猪球虫病,剂量为20~30毫克/千克,口服,可使仔猪腹泻减轻,粪便中卵囊减少,可使发病率自71%降为22%。它既能杀死有性阶段的虫体,也能杀死无性阶段的虫体。

⑵预防

最佳的预防办法是搞好环境卫生:搞好产房的清洁,产仔前母猪的粪便必须清除,产房应用漂白粉(浓度至少为50%)或氨水消毒数小时以上或熏蒸。消毒时猪圈应是空的。为防止工作人员吸入漂白粉或氨的蒸汽,应进行充分的通风或让工作人员戴上防毒口罩。应限制饲养人员进入产房,以防止由鞋或衣服带入卵囊;也应严防宠物进入产房,因其爪子可携带卵囊而导致卵囊在产房中散布。大力灭鼠,以防鼠类机械性传播卵囊。在每次分娩后应对猪圈再次消毒,以防新生仔猪感染球虫病。

2.住肉孢子虫病的防治

对住肉孢子虫病的治疗尚处于探索阶段。有人报道使用常山酮、土霉素、莫能菌素等抗球虫药治疗有一定的疗效。

由于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对该病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预防的关键是切断住肉孢子虫的传染途径。严禁犬、猫及其它肉食兽接近猪场,避免其粪便污染饲料和水源。各屠宰场和兽医站均应做好肉品的卫生检验工作,对带虫肉品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用生肉喂犬、猫等终末宿主;因人也可能感染住肉孢子虫病,故应注意个人的饮食卫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品。

3.猪巴贝斯虫病

⑴治疗

使用贝尼尔具有良好的效果,剂量为5~10毫克/千克,配成2%溶液,肌肉注射,在患病的早期应用,效果会更好。

⑵预防

主要是在蜱的活动季节(5~8月)做好灭脾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剂量 母猪 氨水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