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病简易诊断五查:查口色


口腔各部位与脏腑相应。舌色应心,唇色应脾,排齿应肾,口角应三焦。检查时内容应全面,但各有侧重,猪主要以舌为主。查猪口腔各部的色泽及舌苔变化方法独特,确诊率高,口腔是猪的气血外荣,是脏腑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通过这一简单查口色的方法,就可以探求五脏的虚实,六淫的深浅,津液的多少,气血盛衰。猪的口色,包括正色、病色、绝色三大类。正色,指正常猪口色。正色一般为粉红或红黄,且鲜明光润。“红黄两兼,无热无寒,如桃如莲,五脏安然。”病色,将病归纳成赤、白、黄、黑、青五色。各色分主有病证,即赤色主热,主心经证;白色主虚、主寒,主肺经证;黄色主湿、主虚,主脾经证;黑色主寒深或热极,主肾经、主病危;青色主寒,主痛、主风,主肝经证。临床实践中更为复杂。在临床实践中,常见病色有以下几种:

  (1)淡白主寒、虚证。为阴气衰弱,气血不足。淡白色带青者称青白色,主虚寒证。若见猪口舌发白微红,耳鼻冷则是外感风寒的表现;若见猪口舌黄白为脾虚消化不良;若猪肢腿僵硬,起卧困难,不能站立,口色枯白,为猪瘫痪病。

  (2)红绛红绛病色是红(赤)色进一步发展而成深红色,主热证,多为猪火热炽盛或阴虚证。若猪口红绛而带橘红色为肠黄证;若猪瞳孔先扩大,后缩小,神志昏迷,口色红赤,常见于猪中暑;若见猪初恶泻无度,其味腥臭,肚腹胀大,口色发红,周身发热,常见于猪热泻病;若见猪口舌潮红,眼睑浮肿,皮肤上出现红色小斑疹多为猪痘的症状。

  (3)黄色主湿、主虚。黄色鲜明如橘黄色者称阳黄,黄色晦暗如烟熏者,称阴黄。黄淡色,且无身黄、目黄、尿黄者,属虚证。如见猪饮食正常,精神少衰,口色黄白,舌苔淡黄,逐渐减退,常见于猪寒证。

  (4)青紫主寒深热极,青紫色深白而干枯者属热极证;青紫色淡白而润者属寒极或气血淤。若猪弓腰弩气,腹胀吭吭,不断唧叫,唇舌暗紫,干燥无津,常见于猪大肠粪结;若猪开始口色发红,舌色赤红,渐至口色青紫,牙黄变黑,为猪热喘病,若猪眼睑肿胀,牙黑舌抽,口色青紫,呼吸气喘,常见于猪发霉饲料中毒;若见猪舌苔由黄转紫,迷目难睁,白眼发红,黑眼发蓝,全身发烫打寒战,多为猪瘟中期;如见猪舌苔由紫转青紫,叫声嘶哑,大便清稀,其色黄绿、恶臭,为猪瘟危证。

  (5)绝色绝色多为青黑或深青紫色,无光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瘟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