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鉴别诊断附红细胞体病与猪流感


由于附红细胞体病与猪流感在临床中有许多相似之处,从而导致误诊时有发生,为了便于养殖户在临床中的诊断,特将两种疾病进行比较。

  附红细胞体病是由附红细胞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厌食、贫血、黄疸及四肢、呼吸道症状、耳尖和腹下出血为主要特征。

  本病临床症状复杂,且往往与链球菌、弓形体等病混合感染而使的症状与其它疾病难以鉴别。一般表现为:

  体温升高由于炎性反应使体温高达40.5℃-41.6℃,部分高达42℃,高热稽留不退,食欲减退或废绝,如在病的初期,使用抗生素后症状减轻,食欲有所恢复,一旦停药即又复发。

  由于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渗出而导致:

  水肿眼睑水肿发青、前肢水肿,个别后肢不能站立,如发生在刚断奶的仔猪则应与仔猪水肿病区别开(本病兼有贫血和其它症状)。

  充血、出血病猪耳部及腹下皮肤发红,眼结膜初期潮红,或有轻度结膜炎、出血斑,部分有轻微黄染,粪便有不同程度的带血。

  黄疸、贫血初期可见皮肤发黄、尿液发黄或红,后期结膜苍白,全身贫血消瘦,背毛逆立。

  由于携氧受限使呼吸困难,有的出现咳嗽症状,尤其并发其它呼吸道病(如胸膜肺炎等病)时呼吸道症状更加明显。同时易缺氧的部位可见皮肤坏死,如米粒大不等。

  初期部分病猪会出现腹泻症状,尤其在初生仔猪可见类似黄痢的症状,仔猪排黄色稀便,食欲降低或废绝,后期可见粪便带血。

  以上症状可同时出现,亦可单独出现。

  在耳、腹下、四肢末端出现紫红色斑块,皮肤可视粘膜苍白。剖检可见淋巴结肿大,脾脏肿大,质地柔软,边缘有点状出血,心包内有较多淡红色积液,肾脏肿大,表面有针尖大小的出血点,切开后可见肾盂积水,膀胱充盈,膀胱壁有针尖大的出血点;肝脏肿大呈土黄色,表面有灰白色坏死灶;肠道有大量出血斑块。

  耳静脉采血经姬姆萨染色、镜检,可见在每个红细胞表面均附着大小不等的虫体,且虫体清晰可见,绝大多数呈球形,胞膜较厚,中心呈淡黄色,有较强的折光性。

  采取病死猪肾脏、淋巴结,做成组织涂片,经荧光抗体检测,结果为猪瘟荧光抗体阴性。

  血常规检查红细胞计数为210-240万/立方毫米,白细胞数在9900-11200/立方毫米,红、白细胞数均较正常值偏低。

  猪流感是猪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呼吸器官疾病。其特征为突发,咳嗽,呼吸困难,发热及迅速转归。本病的病程、病性及严重性随病毒毒株、猪的年龄和免疫状态以及并发感染的不同而不同。

  流行特点各个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对猪流行性感冒病毒都有易感性。本病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天气多变的秋末、早春和寒冷的冬季易发生。本病传播迅速,常呈地方性流行或大流行。本病发病率高,死亡率低(4%-10%)。病猪和带毒猪是猪流感的传染源,患病痊愈后猪带毒6周~8周。病毒存在于病猪或带毒猪的鼻汁或气管、支气管渗出液以及肺和肺淋巴结内。呼吸道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猪或人经由呼吸道感染。猪也可由于食入含病毒的肺丝虫的幼虫而感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其它 坏死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