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牛普通病防治技术:牛前胃驰缓


前胃驰缓是前胃神经兴奋性降低,收缩力减弱,饲料在前胃不能正常消化和向后移动,因而发酵腐败产生有毒物质,引起消化障碍和全身机能紊乱的一种疾病。 

  1.病因 主要是精料过多,粗饲料不足;饲料单一或过多地饲喂富含粗纤维、难以消化的秸秆、枯老干草、糠麸等粗饲料;长期过多地饲养草粉、煮成糊状块根及糟粕饲料,使反刍机能减弱;饲喂腐败霉烂和冰冻的饲料。此外,长途运输、过劳、饲养制度和饲料的突然改变、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缺乏、牙齿磨损不正、体质衰弱等都可促使本病的发生。 

  2.临床症状 体温、脉搏、呼吸一般无明显变化。初表现食欲减少,不吃精料或异嗜,以后完全拒食,反刍减少或停止,嗳气带酸臭,流涎,有口臭和舌苔,鼻孔周围和鼻镜常黏附不洁的草沫和分泌物。解诊瘤胃软,有时有少量积食和轻度膨气,听诊瘤胃、瓣胃蠕动次数减少、音弱,重症时蠕动音消失,肠音减弱。粪便干小色深,表现覆黏液,经2~3天后,因胃肠内容物发酵腐败,刺激肠黏膜,发生酸臭和腐败臭味的腹泻。瘤胃液检查,纤毛虫数量明显减少,偏酸。如采食大量蛋白质饲料则偏碱。如胃内容物分解产生毒素被吸收,则出现全身症状,泌乳量急剧下降,并继发胃肠炎。慢性前胃弛缓的症状特点:经常反复发作,食欲时好时差;采食量逐渐减少,病牛渐进消瘦,被毛粗乱逆立;最后眼球下陷,步态驰缓无力,贫血等衰竭症状。原发性前胃驰缓,及时治疗一般2~4天恢复,如不及时治疗,拖延过久可转为慢性。继发性前胃驰缓,预后视原发病而定。 

  3.防治 本病治疗原则为兴奋胃蠕动,制止腐败发酵,加速内容物排除、促进食欲、反刍的恢复。 病初绝食1~2天,以后给予易消化的富有营养的饲料,如青草、优质干草、切碎的块根饲料。 增加前胃蠕动机能,可使用前胃兴奋剂,如马钱子酊15~30毫升,吐酒石4~8克,吐根酊20~30毫升等,并加入大黄酊、龙胆酊、稀盐酸等内服。也可用0.1%氨甲酰胆液3~5毫升,皮下注射。 病程长、病情较重者,除使用上述药物外,为恢复中枢神经的正常机能,可使用10%安溴注射液100~150毫升静脉注射,每日1次,连用4~5天。 为制止胃内容物的过度发酵和清除胃内容物,可用硫酸镁300~500毫升,加入鱼石脂25克,酒精100毫升,温水500毫升混合1次内服。 慢性前胃驰缓除使用以上疗法外,可采用洗胃疗法。 中药治疗。党参、白术、除皮、木香各30克,麦芽、神曲、生姜各60~90克,研末内服。据脾胃虚寒或湿热不同,适当增加豆蔻、砂仁、龙胆、茵陈等。 预防上,主要是改善饲养管理,合理使役,给予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饲料和适当的运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发酵 干草 龙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