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养奶牛喂青干草


    干草是指适时收割经地面晾晒、草架晾晒或机械干燥而制成的野生草或人工栽培草。优质干草的特点是,颜色青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草地野生干草含蛋白质7%)、矿物质和维生素,气味芳香,适口性强。 

  干草与多汁料、精料相比,体积大、含纤维素多而难以消化。但它又是奶牛日粮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可供给奶牛营养物质之外,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不定期起着生理平衡作用,又是形成乳脂的重要原料。 

  研究表明,食糜中干物质的含量,以日粮结构不同而变化,其变动范围为3%―5%,其中被称为平衡物质的――即填充物质的纤维素约为1%。早春牛由舍饲转为放牧的初期――即跑青阶段,常因进食纤维素少而拉肚子,补救方法就是在每天夜晚归牧之后补饲2―3公斤干草。 

  干草是形成乳脂的重要原料,在瘤胃微生物分解纤维素的过程中,产生挥发性的脂肪酸――乙酸、丙酸、丁酸和类脂肪物质,而这些物质是合成乳脂的重要原料。干草喂量少,乳脂率降低。 

  综上所述,青干草是乳牛最重要的饲草。乳牛瘤胃容积大,具有利用大量青干草的特殊功能。其日饲喂量可达乳牛体重的3%以上,日粮中干草一般不少于5公斤,喂饲后添加,让其自由采食。 

  调制禾本科干草,应于抽穗期刈割;豆科或其他干草,可在开花期刈割。青干草的含水量在15%以下,绿色、芳香、茎枝柔软,叶片多,杂质少,应打捆和设棚贮藏,防止营养损失;饲喂奶牛时,其切铡长度应在3―5厘米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草 奶牛 禾本科 开花期
上一篇 : 瘦牛催肥关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