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牛场管理

中小型牛场奶牛的饲养管理


一、科学地选购良种奶牛 

  奶牛的品种对于产奶水平和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现在国内的奶牛品种以黑白花最多,其产奶量在不同品种奶牛中最高,但乳脂率偏低;娟栅牛产奶量较低,但乳脂率高。 

  二、选购时应注意的问题 

  现在不少中小型奶牛场在选购奶牛时,经常贪图便宜而购买奶牛场的淘汰个体,但这些个体生产性能差、经济效益低,长期来说是得不偿失的,所以选购时应到饲养管理规范、信誉高、规模大的国营或集体牛场。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观察牛的外貌 首先看牛的膘情,以中等为适宜,不要选购肥牛。其次看体型轮廓,以牛的棱角鲜明,肢蹄良好、后躯宽平的好。再就是查看乳房,乳房应前伸后展,呈浴盆状,乳头分布匀称长短一致。 

  2、查看奶牛的档案 其次应查看所要购买牛场的奶牛档案,包括系谱档案.病例档案、防疫档案等。挑选具有优良系谱,及防疫档案记录良好的健康牛。 

  三、科学选择饲料 

  奶牛产奶的根本是补充平衡、充足的营养,如果营养不合理,奶牛过瘦或过肥,不但会降低奶牛的产奶水平,而且会使奶牛的抗病力、受胎率下降。因此在饲料的选择与配制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饲料多样化,保证营养平衡 

  中小型奶牛场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种类较为单一,特别是冬春季节,严重缺乏优质干青草、青绿多汁饲料,所喂的饲料主要是玉米秸甚至是小麦秸和少量精料,而冬春季正是奶牛产奶高峰和适配期,需要优质、营养丰富、平衡的饲料,因此必须注意饲料的多样化,重视青干草、青绿多汁饲料的贮备与供应,有条件的场可以制作部分青贮玉米秸,种植一些胡萝卜和苜蓿等,从酒厂购买酒糟或给牛经常饲喂豆腐渣等饲料,同时调整精料中营养成分含量,以满足奶牛的生产需要。 

  2、采用科学配方,适时调整精料饲喂量 

  饲料配方是根据奶牛某一阶段的生产水平、生理状况,外界环境等设计的,必须随着奶牛自身的状态而调整,不能一成不变,否则既浪费饲料,又影响生产性能。在泌乳期,由于精料成本占整个饲料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比例,因此精料的饲喂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奶牛产奶的多少以及经济效益的高低。在实际生产中我们可以将成年母牛的基础精料定为2公斤/天,另加产奶料,高产牛(日产奶量大于30公斤)可按2一2.5公斤奶/公斤精料,中产牛(日产奶量15一30公斤)可按3公斤奶/公斤精料,低产牛(日产奶最小于15公斤)可按4公斤奶/公斤精料。日粮中精料比例一般应小于50%,以保证日粮中粗纤维水平不低于13%,若因促奶需要,可短期超过60%。一般高产牛每天精料量小于10公斤。 

  3、应用新技术,提高牛乳品质 

  牛乳的成分主要有乳蛋白、乳脂肪、乳糖和粗灰分等。目前人们对乳产量与乳脂率比较关心,下面就这两个问题加以论述。 

  ①产奶量 饲料品质的好坏及日粮中精粗比对于产奶量的影响最为显著,品质优良的饲料可使产奶量大大提高,试验证明当用带穗的玉米青贮料代替劣质青贮料时,奶牛的产奶量增加了50%。此外注射生长激素(BST)也可以提高产奶量。 

   ②乳脂率 研究表明,乳脂率主要受日粮中精粗比例的影响,当精粗比例增加时,瘤胃中乙酸、丁酸的比例加大,乳脂率提高。饲料的粒度以及饲养方式的改变,也可以改变乳脂率。在实际生产中,除了采用调整精粗比来提高乳脂率外,现在还通常来用以下办法。 

  采用纤维素含量较高而消化率很高的日粮郎分代替日粮中的能量饲料可提高乳脂率,而对产奶量无影响。如用大豆皮代替日粮中玉米和麸皮的25一50%,可使乳脂率提高6一8%,同时可以降低成本。 

  在泌乳牛日粮中添加碳酸氢钠(占日粮精料比例的1一1.5%)或碱化剂(2一3份碳酸氢钠十l份氧化镁)或每日每头6克烟酸。在日粮中每日每头补饲一定数量的乙酸钠(双乙酸钠)或丁酸盐。 

  提高日粮中粗蛋白的含量。在较高精料水平(50一60%)日粮中添加占精料量0.25一0.3%的蛋氨酸羟基类似物(MHA)。 

  对于高产奶牛应适当补充含硫物质如硫酸钠、硫酸镁等及含钾物质如氯化钾等。 

  4、重视干奶期的饲喂管理 

  一般人对泌乳用奶牛的饲养管理比较重视,但往往忽视干奶牛的饲喂管理。实际上,干奶期的饲喂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奶牛下一个泌乳期的生产性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饲料 玉米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