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疾病

养奶牛要"观相识病"(下)


    7.看鼻镜鼻腔。健康奶牛鼻镜露水成珠,分布均匀,表现不干不湿。在患急性发热性疾病时,鼻镜、鼻盘干燥甚至于裂,如牛梨形虫病等。看鼻腔,包括鼻黏膜和鼻漏的检查,若呈现浆性、黏性或脓性且具有恶臭味的鼻漏,多属于患了牛肺疫。

    8.看食欲饮欲。食欲饮欲的好坏是奶牛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食欲不良,时好时坏多见于慢性消化器官疾病,食欲废绝见于各种严重疾病。食欲亢进见于重病恢复期及消化器官功能变化不良而体内营养消耗过多的疾病等。食欲反常、异食癖等多见于奶牛体内某些维生素、矿物质或微量元素缺乏及神经异常等。成年奶牛一般每天饮水70~120升。饮水量增多见于奶牛严重下痢、大出汗、大出血、严重呕吐、渗出性胞膜和腹膜炎以及临床上使用了利尿剂以后。饮水量减少见于奶牛意识昏迷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饮欲废绝见于奶牛患有严重脑病或其他严重疾病。

    9.看大便小便。正常奶牛的粪便具有一定的形状和硬度,软而不稀,硬而不坚,无异臭,排粪有规律。如排粪次数增多、粪便稀薄如水称为腹泻,多见于奶牛肠炎、结核和副结核病。排粪减少,粪便干硬,或表面附有黏液多为便秘,多见于运动不足、前胃疾病、胃积食、肠阻塞、肠变位、热性病及某些神经系统疾病。排粪失禁见于严重下痢、腰部脊椎损伤或炎症、脑炎等。排粪时奶牛呈现痛苦、不安、弓背甚至呻吟、鸣叫,但不能大量排除粪便的见于牛的创伤性网胃炎、肠炎、瘤胃积食、肠便秘、肠变位和某些神经系统疾病。

    10.看反刍嗳气。健康奶牛采食后1小时左右开始反刍,每次反刍时间持续1小时左右,每个食团咀嚼40~80次,一昼夜反刍4~8次。当奶牛患瘤胃积食、瘤胃臌气、创伤性网胃炎、胃肠炎、腹膜和肝脏的疾病、传染病和生殖器官系统疾病、代谢病和脑、脊髓疾病时都有反刍障碍。嗳气是反刍动物正常生理现象,借助嗳气将瘤胃内发酵气体排出体外。嗳气减弱见于牛前胃疾病、某些热性病和传染病。嗳气完全停止,多是牛食道梗塞的结果。

    11.年产奶质量。健康产奶牛的产奶量是大体恒定的。生产中奶量突然增加很多的情况极为少见,如产奶量突然减少很多,则一定是已经患病。产奶牛患各种疾病均可导致产奶量降低,但尤以酮血病和乳房炎最为严重。临床型酮血病轻症者产奶量持续下降,重症者突然骤减,高产牛无乳,乳具酮味。临床型乳房炎肉眼可见乳房、乳汁发生异常。轻症者乳汁稀薄、呈灰白色,最初几把奶常有絮状物(俗称豆腐奶),乳房肿胀。重症者患区乳房肿胀、发红、质硬、疼痛明显,乳呈淡黄色,产乳量仅为正常量的1/2~1/3,有的仅有几把奶,健区乳房的产量也显著下降。恶性乳房炎发病急,患畜无乳,患区和整个乳房肿胀,十分坚硬,皮肤发紫,龟裂,疼痛极明显,患区仅能挤出1~2把黄水或血水。

    12.看尾巴变化。健康奶牛尾巴的运动虽没有固定的频率,但却有一定的变化规律。天热比天冷摆动次数多、幅度大;行走比站立静止时摆动次数多;采食时比不采食时摆动次数多;白天比夜晚摆动次数多。发育良好的健康奶牛,其尾巴粗细长短适中,摆动灵活有力且幅度较大;发育不良的病牛尾巴细小或弯曲,摆动不灵活,幅度较小。热症病牛尾卷耳耷,不爱活动,严重时垂尾不动,尾体发热。寒症病牛尾毛散乱,手触发凉。外感风寒时尾卷头低,尾巴摆动少、幅度小。奶牛腹痛时常回头观腹,轻者尾巴卷向一侧,重者时卧时起,尾巴夹于后腿内。奶牛患破伤风时,尾巴直举,四肢强直。如属营养不良,则尾毛枯焦、尾体弹性较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微量元素 渗出 副结核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