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疾病

奶牛常见跛行病的诊治


    1 蹄底刺伤 牛蹄部发生刺伤后,蹄负重时间缩短,并不断抖动蹄。躺卧时,突然屈曲患肢,食欲由于疼痛而减退。病程长,引起化脓过程,症状加剧,出现患肢抽动高抬腿现象。渗出物将蹄底角质和真皮分开,形成夹层,就是所谓的双蹄底。治疗:准确判断出刺刀孔及方向是关键。清洁患部,5%碘酊涂抹消毒,如有异物则拔出。利用修蹄工具扩展刺入孔,呈锥状。如有渗出物和脓汁,尽量扩大创孔,使渗出物排出,切除坏死组织,用消毒液清洗,用磺胺粉或土霉素粉外敷包扎。每3天换1次药。全身消炎止痛。注射破伤风抗菌素,防止破伤风的发生。

    2 疣性皮炎 该病易发生于后肢。初期两指(趾)间肿胀,呈菜花样,在增殖部位有渗出物,呈恶臭气味。呈现典型的疣性增殖,碰时易流血。增殖过程较长时,有的角化,引起跛行。治疗提倡保守疗法。将患部刷洗消毒清洁,用高锰酸钾粉覆盖增殖部位,压迫止血,在敷过高锰酸钾粉的部位垫一片棉花包扎,蹄部保持清洁干燥。症状较重者过1~2天换1次药再重新包扎,单独护理,跛行消失后归群。

    3 蹄病预防 合理饲养;修蹄(包括春秋两季整群修蹄和平时矫正蹄形),防止蹄的不正常发育是预防蹄病的关键;蹄浴贵在坚持,有条件的经常更换浴液内投入的药物;勤于观察,尽早治疗是蹄病预后良好的重要条件;减少造成蹄病的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育种人员应选择肢蹄性能良好的牛的精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程 坏死 菜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