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母鸡饲养

母鸡疲劳猝死症的诊断与防治


    笼养蛋鸡疲劳猝死症在现代化养鸡生产中时有发生,尤其是高温高湿的酷暑夏季,发病死亡率较高。

    1 病因

    夏季天气炎热,鸡舍通风不良,鸡长时间热喘息,使血液中二氧化碳量不足,影响了血液中的酸碱平衡,造成血液粘稠,鸡体内代谢紊乱,呼吸性碱中毒,引起母鸡猝死。同时笼养鸡特别是高产鸡,由于形成蛋壳需要消耗大量的钙,此时钙磷比例失调或缺乏VAD3等会使鸡消耗骨骼中的钙,导致体内矿物质代谢紊乱,引起母鸡瘫痪等疲劳综合症。

    2 诊断要点

    2.1 该病多发在6~9月份,发病鸡龄集中在新开产母鸡,即产蛋20%~60%时死亡最多,死亡率0.5%~2.0%。

    2.2 鸡群白天看不出问题,一切正常,但第二天可见到死亡的蛋鸡。

    2.3 慢性病鸡精神差,减食,呼吸困难,鸡冠发红,先拉水样粪便,后拉白色黏液性稀粪,有时带绿色,后期瘫痪,两腿向后伸,头、胸、腹着地倒卧,舍温超过30℃则开始出现零星死亡,温度越高死亡越多,产蛋率上升缓慢,蛋壳变薄易破碎,蛋黄及蛋壳颜色变浅,产软皮蛋。

    2.4 若发现瘫痪、不能站立者,及时挑出单独饲养1~3天后可恢复正常。

    2.5 剖检变化。主要表现肝脏肿大,卵泡暗红色出血、瘀血或破裂,心脏扩张,十二指肠充血、出血,黏膜脱落有浅黄色内容物,腺胃溃疡、壁变薄,乳头流出褐色液体。

    3 防治

    3.1 鸡舍内安装排气扇或吊扇,加强通风,降低舍内温度,每天中午12点至下午4点向鸡舍房顶喷凉水,同时用喷雾器向鸡身上喷凉水,降低体表温度,但要注意不要太靠近鸡体喷雾,防止母鸡感冒。鸡群密度维持在每笼3只。在晚上熄灯前让鸡饮清洁的流水或晚上12点左右开灯半小时,让鸡饮水。

    3.2 保证饲料中的钙磷和VAD3的含量。每天下午4点后撒上1%的直径为0.2~0.3cm的石粉或贝壳粉,有助于维持夜间血钙的浓度,从而使骨骼得到保护。

    3.3 用0.01%的稀盐酸或0.15%的食醋给鸡饮水,每天2次,用3~5天,停5天,来调节肠道功能,防止体内代谢紊乱。补充内源酶不足,增加肠道有益菌群,改善消化道环境,减少下痢。同时加入多维防止热应激,提高机体抵抗力。

    3.4 对个别胃肠道及输卵管炎症的用新霉素、环丙沙星等抗菌药物饮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鸡 破碎 喷雾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