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场管理

如何做好鸡舍的带鸡喷雾消毒


带鸡喷雾消毒是当代集约化养鸡综合防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控制鸡舍内环境污染和疫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鸡舍在进鸡前虽然经严格消毒处理,但在后来的饲养过程中,鸡群还会发生一些传染病,这是因为鸡体本身携带、排出、传播的病原微生物,再加上外界的病原体也可以通过人员、设备、饲料和空气的传播等进入鸡舍。带鸡喷雾消毒能及时有效地净化空气,创造良好的鸡舍环境,抑制氨气产生,有效地杀灭鸡舍内空气及生活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消除疾病隐患,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下面谈谈带鸡消毒的方法。 

  一、严防应激反应的发生

  ①消毒前12小时内给鸡群饮用0.1%维生素C或水溶性多种维生素溶液。

  ②选择刺激性小、高效低毒的消毒剂,如0.02%百毒杀、0.2%抗毒威、0.1%新洁尔灭、0.3%~0.6%毒菌净、0.3%~0.5%过氧乙酸或0.2%~0.3%次氯酸钠等。

  ③喷雾消毒前,鸡舍内温度应比常规标准高2~3度,以防水分蒸发引起鸡受凉造成鸡群患病。消毒药液温度应高于鸡舍内温度

  ④进行喷雾时,雾滴要细。喷雾量以鸡体和笼网潮湿为宜,不要喷得太多太湿,一般喷雾量按每立方米空间15毫升计算,喷雾时应关闭门窗。

  ⑤喷雾消毒时最好选在气温高的中午,而平养鸡则应选在灯光调暗或关灯后鸡群安静时进行,以防惊吓,引起鸡群飞扑、挤压等现象。 

  二、喷雾消毒的次数和用药量  

  一般应根据鸡群龄期的大小来确定,1~20日龄的鸡群每3天消毒一次;21~40日龄的鸡群隔天消毒一次;41日龄以后每天消毒一次。用药剂量按使用说明书随鸡龄期的增加而酌情增加即可。  

  三、消毒药物的选择 消毒药必须广谱、高效、强力、无毒、无害、刺激性小和无腐蚀性,使用时应按照使用说明书,药量要准确。另外,还要考虑鸡的日龄、体质状况,以及季节、传染病流行特点等因素,并且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四、消毒器械的选择和正确喷药 

    带鸡喷雾消毒可使用雾化效果较好的自动喷雾装置或背负式手摇喷雾器,雾粒大小控制在80~120微米,喷头距鸡体60~80厘米喷雾。雾粒太小易被鸡吸入呼吸道,引起肺水肿,甚至诱发呼吸道病;雾粒太大易造成喷雾不均匀和鸡舍太潮湿。     

  五、科学地配制消毒药液 

   配制消毒药液选用深井水或自来水较好,否则水中杂质太多会降低药效。消毒药液的温度由20度提高到30度时,其效力也随之增加,所以配制消毒药液时要用热水稀释,但水温也不宜太热,一般应控制在40度以下。夏季可用凉水,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消毒时间可选在最热的时候,以便消毒的同时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六、正确的消毒方法  

  要先把喷雾器清洗干净,再在里面配好药液,即可由鸡舍的一端开始消毒,边喷雾边向另一端慢慢走。喷雾的喷头要向上,使药液似雾一样慢慢下落;地面、墙壁、顶棚笼具都要喷上药液;动作要轻、声音要小。初次消毒,鸡只可能会因害怕而骚动不安,以后就能逐渐习以为常了。  

  七、带鸡喷雾消毒应注意的问题

  1鸡群接种疫苗前后3天内停止进行喷雾消毒,同时也不能投服抗菌药物,以防影响免疫效果。2清洁环境,带鸡消毒前应先扫除屋顶的蜘蛛网,墙壁、鸡舍通道的尘土、鸡毛和粪便,减少有机物的存在,以提高消毒效果和节约药物的用量.3在鸡进行常规用药的当日,可以进行喷雾消毒。

  4喷雾程度以地面、笼具、墙壁、顶棚均匀湿润和鸡体表面稍湿为宜。

  5换气:由于喷雾造成鸡舍、鸡体表潮湿,事后要开窗通风,使其尽快干燥。

  6保温:鸡舍要保持一定的温度,特别是育雏阶段的喷雾,要将舍温提高3~4℃,使被喷湿的雏鸡得到适宜的温度,避免雏鸡受冷扎堆压死。

  7不同类型的消毒药要交替使用,每季度或每月轮换一次。长期使用一种消毒剂,会降低杀菌效果或产生抗药性,影响消毒效果。

  8消毒完毕,应用清水将喷雾器内部连同喷杆彻底清洗,晾干后,妥善放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传播 消毒剂 病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