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场管理

净化鸡场的综合性防制措施


    饲养种鸡是为了尽可能多地获取受精率和孵化率高的合格种蛋,以便由每只种母鸡提供更多的健壮初生雏鸡。为此,除了要求优良的品种,良好的饲养管理外,做好种鸡群疫病净化的综合性防制工作是关键,其主要包括鸡体净化和环境净化两部分。 

  一、鸡体净化

  1. 严格淘汰病弱鸡,培育健康鸡群。

  (1)初生雏鸡进入育雏室之前要严格挑选,凡脐带愈合不良、白痢、脐炎、瘫鸡、毛色不纯正、体重过小者全部淘汰。

  (2)千万不能在鸡舍旁设置病鸡隔离室或隔离栏,只要有一些机械性损伤就需隔离治疗。

  (3)7周龄育雏期结束,转入育成舍时,结合选种严格淘汰病、残鸡。

  (4)18-20周龄转入产蛋鸡舍时,进行最后一次彻底挑选,淘汰比例在2%-3%,尤其对消瘦,拉黄白样粪便,拉绿粪的个体要严格淘汰。

  (5)从育成舍转入产蛋鸡舍的头2-3周内,每天早晨坚持巡视鸡群,发现异常个体立即淘汰。

  2. 采用监测技术淘汰不良个体:目前能够做的主要是净化白痢。应用全血玻板凝集反应方法来净化鸡群,55日龄在首次检测,在上笼前(120-140日龄)对种鸡群进行二次检疫,在产蛋高峰后再检疫一次,将阳性及可疑反应鸡全部淘汰。

  3. 药物预防是净化细菌性疾病的重要方式

  (1)种鸡场应根据本场的用药历史、发病季节、日龄等方面制定较完善的药物治疗程序,把疾病消灭在萌芽阶段。种鸡场用药尽量与商品场分开,避免药物的重复使用,产生抗药性。同时,雏鸡及育成阶段尽量预防用药,实践证明,预防用药比药物治疗成本低,效果好。

  (2)正确地选择药物,对发病鸡进行细菌分离、鉴定并进行药敏试验,在已知何种细菌感染及对何种药物敏感的前提下用药,这是最明智的一种用药方式,有条件的(无条件的尽量创造条件)一定要按这种方式用药。实在没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氟哌酸、环丙沙星、蒽诺沙星、强力霉素、氯霉素、氨苄青霉素等广谱且易通过消化道吸收的药物。

  (3)产蛋期用药必须谨慎,大多数药物都具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使用不当会对生产性能和产品质量带来不良影响,尤其是产蛋期用药应慎之又慎,原则上不用药,仅个体发病采取淘汰病鸡制,万一因群体发病必须用药时,一定要选择既不影响产蛋率、受精率又能抑菌助消化的药物,如土霉素、强力霉素、腐植酸钠,喹诺酮类等药物。

  4. 制定合理的免疫计划,增强鸡群的特异性抵抗力。

  (1)每个种鸡场都应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疫情的流行情况,结合鸡群的健康状况、生产性能、母源抗体水平和疫苗种类、使用要求以及疫苗间的干扰作用等因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适合于本场的免疫程序。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宜的疫苗,并根据抗体监测结果及突发疾病对免疫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提高免疫质量。

  (2)重视免疫接种的具体操作,确保免疫质量。技术人员或场长必须亲临接种现场,密切监督接种方法及接种剂量,严格按照各类疫苗使用说明进行规范化操作。个体接种必须保证一只鸡不漏掉,每只鸡都能接受足够的疫苗量,产生可靠的免疫力,宁肯浪费部分疫苗,也绝不能留“减免鸡”;注射针头最好一鸡一针头,坚决杜绝接种感染以免影响抗体效价生成。群体接种省时省力,但必须保证免疫质量,饮水免疫的关键是保证在短时间内让每只鸡都确实地饮到足够的疫苗;气雾免疫技术要求严格,关键是要求气雾粒子直径在规定的范围内(30-50μm),使鸡周围形成一个局部雾化区。

  5. 重视饲料卫生,饲喂优质饲料。当前,大多数种鸡场的饲料配方都比较科学,但在饲料的选购、加工、储存、以及运输饲喂过程中往往发生霉变或被污染等问题,引起鸡群疾病,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1)饲料要储藏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勿使发霉京戏质。

  (2)经常检查原料质量,坚决杜绝发霉变质的原料进入配料车间。

  (3)种鸡饲料中应尽量少加或不加动物性原料,为保证氨基酸平衡,可适当添加单体氨基酸。

  (4)各种原料在加工前要进行病原微生物检验,饲料采用蒸气短时间加热(80℃),然后制成颗粒料较为理想。

  二、环境净化

  1. 卫生监测有条件的大中型种鸡场应重视完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建设,培养技术人员,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制度,定期对种蛋、雏鸡、饮水、孵化器、饲料以及饲养用具、鸡舍环境进行消毒后的效果测定及药物敏感性试验。依据测定结果,检验消毒灭菌的作用,以利于消毒工作的不断改进与提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饲料 消毒剂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