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场管理

集约化养鸡场喷雾免疫要点


    喷雾免疫的机理:家禽呼吸系统有特殊的气囊结构,气体经肺运行,并经肺内管道进出气囊,这一特点增大了气体扩散面积,从而增加了疫苗的吸收量,能在气管和支气管黏膜表面产生局部黏膜抗体,建立免疫屏障,有效防止和减少病原体从呼吸道的侵入。

    优点:气雾免疫具有省事、省力、应激小等特点,如操作得当,效果甚好,尤其对呼吸道有亲嗜性的疫苗,如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等效果更好。

    缺点:操作要求高。在实际操作中,如操作不当也容易引起鸡只的应激,尤其容易激发慢性呼吸道病的暴发。如鸡群已经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喷雾免疫后会加重呼吸道症状。所以要避免不利因素,正确实施喷雾免疫。

    1 要尽量避免舍内不良因素和减少鸡群应激

    1.1 减少舍内灰尘 舍内灰尘会粘附于疫苗雾滴上,并随之进入呼吸道,这样不但会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且也降低了疫苗效力。因此,如舍内过于干燥 (尤其厚垫料平养肉种鸡),在免疫前一天应进行舍内喷雾,垫料撒水,沉降舍内空气中的灰尘,提高舍内湿度,同时也降低了疫苗雾滴的蒸发速度,提高免疫效果。

    1.2 关闭门窗,禁止通风 如在通风情况下免疫,大量疫苗会随风排出鸡舍,因此必须关闭门窗和排风扇,以减少空气流动。喷雾完15~20min后再启动风机。为降低应激,可晚上关灯后30min,等鸡安静后进行。

    1.3 要保持舍内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理想温度为18~24℃,温度过高,疫苗雾滴蒸发过快,鸡群吸收疫苗较少,造成浪费较多,不能产生理想效果。夏天炎热季节,应选择在早晨或晚上进行,也可采取降温措施后进行。湿度应该在60%~70%,湿度低蒸发快,效果差。

    1.4 免疫鸡群必须健康 尤其要无呼吸道疾病,否则不但不会产生理想效果,而且会加剧呼吸道疾病。

    2 喷雾免疫技术要点

    2.1 免疫前应对机器的各种性能进行测试,以确定雾滴大小,稀释液用量。

    2.2 疫苗必须是高效价的,稀释液最好为无菌蒸馏水,疫苗必须在水中打开,而且必须用玻璃或塑料容器,水温不应超过25℃。

    2.3 用量随鸡只大小不同,呼吸量不同,鸡群所占面积不同而有所变化,一般为400~1000ml。

    2.4 雾滴大小的重要性 关键是到达的部位不同,大的雾滴很快落在地上,不能被鸡吸收,达不到深部位,而小雾滴易挥发。对于新城疫和传支,要求雾滴直径501μm,对于支原体,要求雾滴直径20μm。

    2.5 免疫人员责任心要强,技术熟练,最好作好防护措施,动作要轻。

    2.6 免疫前后,应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适当的抗菌药物,预防慢性呼吸道病。

    2.7 免疫速度 不可过快和过慢,要求均匀喷两遍。

    2.8 免疫高度 喷头在鸡群上空50~80cm,对准鸡头来回移动喷雾,使气雾全面覆盖鸡群,背部羽毛有潮湿感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喷雾 新城疫 鸡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