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饲料配方

种母鹅科学高产补料三法


    种母鹅的产蛋量多少除了受品种、年龄和饲养管理的影响外,合理补料也是提高种母鹅产蛋量的重要环节。

    一、看膘情补料

    如果种母鹅饲喂得过肥,卵巢和输卵管周围沉积了大量的脂肪,使种母鹅体内分泌机能失调,影响种母鹅卵细胞的生成和运行,因而产蛋量大大下降,甚至停产。如果种母鹅饲喂得过瘦,营养缺乏,满足不了种母鹅产蛋所需的营养要求,种母鹅的产蛋量就会降低甚至停产。因此,要想获得较高的饲养效益,必须仔细观察种母鹅的膘情,通过运动、补料等方式来调节种母鹅的体质,使其体质达到并保持适宜优质高产的体况要求。

    1、对于过肥的种母鹅,要适当减少或停饲精饲料,圈养的种母鹅,要适当增加运动或进行放牧。

    2、对于过瘦的种母鹅,要及时增加精饲料的饲喂量,注意增加日粮中蛋白质饲料的含量,并且还要根据种母鹅具体的体况,晚上加饲1~2次精料。

    二、看粪便状态补料

    如果种母鹅排除的粪便粗大、松软呈长条状,表面有光泽,轻轻拨动即可使粪便分成几段,说明种母鹅营养适中,消化正常;如果种母鹅排除的粪便细小结实,颜色发黑,轻轻拨动粪便后,断面成颗粒状,则表明种母鹅精饲料饲喂量过多,青饲料的饲喂量过少。种母鹅饲料中营养成分过高,不利于种母鹅吸收利用,容易引起种母鹅消化吸收不正常。所以,应减少精饲料的比例,增加青饲料的比重。如果种母鹅排除的的粪便颜色浅,不成形状,一排出即散开,则说明精饲料饲喂量不足,青饲料的饲喂量过多,饲料中营养水平过低,应补喂精料。

    三、看蛋补料

    产蛋种母鹅蛋的形状和重量是产蛋种母鹅饲料营养成分、比例的晴雨表。产蛋种母鹅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需求要比不产蛋的鹅高1倍,而对矿物质及维生素的需求就更多了。一般来说,产蛋种母鹅每昼夜的日粮总量为150~300克,如果产蛋种母鹅摄入的饲料营养物质不足,蛋壳就会变薄,蛋形变异,蛋体变小。发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在产蛋种母鹅饲料中添加豆饼、花生饼、鱼粉等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使产蛋种母鹅的日粮中粗蛋白的含量提高到22%,每日饲喂量增至300克,同时还要注意适当添加矿物质饲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鹅 饲料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