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饲料配方

发霉垫料引起雏鹅中毒的报告


    辽宁省宽甸县某养禽专业户于2004年4月29日从孵化场购进1000只健康雏鹅,采用塑料大棚地面平养育雏。7日龄时鹅群开始出现了以颈部肌肉痉挛、角弓反张、腹泻为特征的症状。截止5月中旬,共发病214只,死亡195只,发病率为21.4%,发病死亡率为74.3%。发病后,曾用呋喃唑酮、链霉素和盐酸环丙沙星饮水,土霉素、红霉素拌料饲喂,均不能控制病情,死亡数仍有增加。

    1 临床表现

    病鹅精神沉郁,呈嗜眠状态,呼吸困难、加快,口腔与鼻腔流出浆液性分泌物,食欲减退,翅膀下垂,羽毛蓬乱无光,排水样白色粪便。有的病鹅颈部肌肉痉挛,最后两脚伸直而死。

    2 病理剖检

    剖检15只病鹅,可见肝脏呈黄褐色,质地较硬,肾脏水肿,心肌充血,心包膜内充满琥珀色的液体;肺实质中有大量灰黄色结节,切面呈干酪样团块,肺泡和支气管内充满黏液、纤维素;气囊,特别是前胸气囊浑浊,上有干酪状小块;个别鹅肠壁菲薄,内有黑色肠容物,直肠黏膜充血。

    3 实验室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及病理解剖作出初步诊断,对所用的垫料及饲料进行黄曲霉菌的化验分析。结果发现,所用垫料的黄曲霉菌数严重超标,而各种饲料却未见异常。取病鹅肺部病变最明显的部分剪下一小块压片后镜检,发现菌丝体和孢子。

    4 防治措施

    4.1 立即更换舍内发霉的垫料,对鹅舍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

    4.2 要注意育雏大棚的通风换气,保持棚内干燥,防止因垫料过湿而发霉。

    4.3 给发病的雏鹅饮用高锰酸钾水或硫酸酮水溶液进行排霉。

    4.4 用制霉菌素治疗,剂量为每80只雏鹅一次用50万Iu饮水,每天饮服2次,连续饮服3天。同时,在饲料中适量添加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减少雏鹅的应激反应。

    经过以上治疗,3天后病情得到控制,6天后鹅群恢复健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红霉素 羽毛 环丙沙星
上一篇 : 养鹅看粪补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