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鸭的品种

兼用型鸭品种-四川麻鸭


(1)产地与分布 是体型较小的兼用型品种。中心产区位于四川省绵阳、温江、乐山、宜宾、内江、达川等地区,广泛分布于四川省水稻田产区。四川麻鸭早熟,放牧能力强,为四川省生产肉用仔鸭的主要品种。 

  (2)外貌特征 体格较小,体质坚实紧凑,羽毛紧密,颈长头秀。喙橘黄色,喙豆多为黑色,胸部发达、突出。胫、蹼橘红色。母鸭羽色较杂,以麻褐色居多。麻褐色母鸭的体躯、臀部的羽毛均以浅褐色为底,上具椭圆形黑色斑点,黑色斑点由头向体躯后部逐渐增大,颜色加深。在颈部下2/3处多有一白色颈圈。腹部为白色羽毛。麻褐色母鸭中颜色较深者称为“大麻鸭”,羽毛泥黄色,斑点较小者称为“黄麻鸭”,其他杂色羽毛约占5%左右。 公鸭体型狭长,性羽2~4根,向背弯曲。公鸭羽色较为一致,常分为两种。一种“青头公鸭”,此公鸭的头和颈的上1/3或1/2处的羽毛为翠绿色,腹部为白色羽毛,前胸为赤褐色羽毛;另一种“沙头公鸭”,此种公鸭的头和颈的上1/3或1/2的羽毛为黑白相间的青色,不带翠绿色光泽,肩、背为浅黄色细芦花斑纹,前胸赤褐色,腹部绒羽为白色,性羽为灰色。 

  (3)生产性能 ①产蛋性能 在放牧条件下,年平均产蛋150枚左右,500日龄平均产蛋131枚,平均蛋重72~75克,蛋壳以白色居多,少数为青色。蛋形指数1.4。 ②生长速度与产肉性能 初生体重40克,30日龄体重443克,60日龄体重1214克,90日龄体重1568克。100日龄开始填肥2周可增重540克,增重率39.58%,瘦肉率25.21%,皮脂率22.32%;90~100日龄的全净膛率63.1%,分鸭胸、腿肌占屠体比例为29.10%,母鸭为31.84%。胴体含水量为60.70%,粗脂肪为22.43%,粗蛋白为16.04%,灰分为0.85%。利用建昌鸭作父本、四川麻鸭作母本,其杂种一代在活重、平均日增重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③繁殖性能 孵化季节在3~8月,公母鸭配种比例1:10,受精率在90%左右,孵化率平均85%左右,母鸭利用年限2~3年,公鸭利用1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羽毛 公鸭 母鸭 麻鸭
下一篇 :白鹜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