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兔技术 > 贮存加工

兔毛的保管


    兔毛易缠结、受潮、虫蛀、日晒之后又易变脆,所以,保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商品兔毛的质量。
    
    1.防压

    兔毛具有毡合性,在水湿、温热和压力的影响下,容易相互缠结毡合。因此,剪毛或收购后的兔毛,如果没有及时外运或销售,应装入专用的木柜或纸箱,避免重压和数量较大的兔场或采购站,应由专仓保管,不宜多次翻动或用力揉搓,以免缠结;为保持兔毛的光洁度,最好用塑料布或油光纸衬垫内壁。
    
    2.防潮

    兔毛的吸湿能力很强,阴雨、潮湿季节定要注意防潮。如果兔毛吸湿返潮,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使兔毛变色、腐败甚至霉烂变质。所以,多雨潮湿季节,在密闭贮存兔毛的木柜或纸箱,墙角或地面应撒布石灰以吸收水气,降低室内湿度。
    
    3.防晒

    兔毛长期处于日晒或高温条件下,其纤维中的角蛋白易氧化分解产生氨和硫化氢,使兔毛变色、变脆、降低品质。所以,兔毛切忌在阳光下曝晒,即使受潮或霉变时,也只能在阳光下晾晒1~2小时,然后在阴凉通风处晾干。
    
    4.防蛀

    兔毛属天然蛋白质纤维,易受虫害,特别是吸湿受潮之后,容易发生虫蛀。所以,要定期检查,夏季一般10~15天检查1次,冬季30~40天检查1次。为防止兔毛虫蛀,可放置适量樟脑丸或其他防虫剂(用纱布袋装,放在木柜、纸箱的四角和中心),但切忌将防虫剂与兔毛直接混放接触。
    
    此外,保管兔毛还应注意防鼠、防尘。尘土污染兔毛后很难除净,会明显影响兔毛色泽,降低其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上一篇 : 兔毛的采集
下一篇 :兔毛的包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