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兔技术 > 贮存加工

兔胆的加工利用


    用兔胆提取胆汁酸,提取率可达3%左右,而牛、羊胆的提取率只有0.3%,所以兔胆是提取胆汁酸的良好原料。
    
    1.原料要求

    采用健康兔的新鲜胆汁。胆汁酸是各种胆酸类物质结合的总称,通常以肽链与甘氨酸、牛磺酸相结合的形式存在于动物胆汁中。
    
    2.提取方法

    (1)酸化

    取新鲜胆汁,加3~4倍量的澄清饱和石灰水,搅拌均匀,加热至沸,过滤后取滤液,趁热加盐酸酸化至刚果红试纸变蓝(氢离子浓度0.3163毫摩/升,即pH3.5),静置12~18小时,取绿色粘膏状沉淀物(粗品),用水冲洗后真空干燥。

    (2)皂化

    取上述粗品加1.5倍量的氢氧化钠,9倍量的水,加热皂化16小时。冷却后静置分层,虹吸去上部淡黄色液体,沉淀物补充少量水分使其溶懈。然后用稀盐酸或硫酸 (2:1)酸化至试纸变蓝,取析出物过滤,水洗至近中性呈金黄色,真空干燥得粗品。

    (3)精制

    取上述粗品,加5倍量的醋酸乙酯,活性炭15%~20%,加热搅拌回流溶解,至冷过滤,滤渣再加3倍量醋酸乙酯回流、过滤。合并滤液,加20%无水硫酸钠脱水。过滤后,将滤液浓缩至原体积的l/3~1/5,置冷析晶,抽滤,结晶物以少量醋酸乙酰洗涤,真空干燥,即得精品。
    
    3.成品性质与规格

    本品为白色或乳白色粉末,味苦,无臭或微腥,易溶于乙醇和冰醋酸,微溶于丙酮、醋酸乙酯、乙醚或氯仿,难溶于水。胆汁酸的常用制品为胆酸片,每片含胆汁酸0.1~0.2克,糊精颗粒0.22克,硬脂酸镁0.003克。常作利胆药,有助于人体脂肪的消化与吸收,可用于胆汁缺乏、消化不良、胆囊炎等病的治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胆汁 过滤 牛磺酸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