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狐狸养殖技术

抓好狐狸配种关键期


狐狸是经济价值较高的动物,狐狸皮服装深受人们的喜爱,北方省份是狐狸养殖的重点分布区域。狐狸发情配种多集中在2~3月份,每年这个时候搞好配种工作关系到当年狐狸养殖效益的高低。为此,提醒养殖户提高认识、抢抓时机,采取有效措施,搞好近期的配种工作,提高综合养殖效益。笔者结合自身生产实践,建议大家重点掌握好以下6项技术:

一、加强饲养管护

狐狸在配种期间要喂给喜食、易消化、蛋白质含量高的饲料,以促进性腺功能活动。饲料配方是:海杂鱼40%,肉类25%,动物性肝脏2%,乳类5%,玉米面25%,青菜3%。日粮中动物性饲料要占到65%~70%,还要保证供给充足的维生素A、E、D、C和B族维生素,同时还应加喂些骨粉和食盐,并适当补喂动物脑肝、葱蒜和麦芽等催情饲料。在饲料中添加些适量的鱼肝油乳剂,有利于母狐狸和胎儿正常发育。每日饲喂2~3次。种公狐狸配种期间,每日中午每只补喂鸡蛋或肉类100克,以补充体力消耗。

二、营造安静环境

在狐狸的发情配种期要绝对保持饲养场内安静,尽量不让外人进入狐狸场,给狐狸狸造就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同时保证供应充足的清洁饮水,并做好防暑降温、防寒保暖工作。其次,无特殊情况不要抓狐狸,以免造成母狐狸流产。

三、做好发情鉴定

母狐狸发情稍晚于公狐狸,多集中在2~3月份,个别有到4月份的。鉴定母狐狸发情的方法多采用以下三种,只有灵活掌握,才能使发情鉴定更加准确,狐狸的受胎率才会更高。

1.外生殖器检查法。发情的母狐狸,外阴开始显露,并逐渐肿胀外翻。随之,阴门高度肿胀、外翻,呈粉红色或暗红色,阴蒂暴露,呈圆形或椭圆型,分泌物呈白色、黄色凝乳状,此时为发情旺期,配种受孕率最高。之后,阴门收缩,肿胀减退,分泌物减少,黏膜干涩,发情即告结束。

2.行为观察法。母狐狸发情时躁动不安,运动增加,食欲减退,排尿频繁,常用笼网磨蹭或用舌舔外生殖器。发情旺期,神情极度不安,食欲减退或废绝,不断发出急促的求偶叫声。发情后期,活动逐渐趋于正常,食欲恢复,精神安定。

3.放对试情法。将母狐狸放于公狐狸笼内,可见到以下情形:刚开始发情的母狐狸,有趋向异性的表现,可与试情公狐狸玩耍嘻戏,但拒绝公狐狸爬跨交配。发情旺盛时,母狐狸性情温顺,后肢叉开站立,尾巴翘起歪向一侧,静候公狐狸爬跨交配。到后期,母狐狸性欲减退,对公狐狸怀有敌意。

四、合理利用公狐狸

公狐狸利用不合理,会降低母狐狸的受孕率。在整个配种期内,每只种公狐狸最多交配次数不超过16次。为了保证公狐狸在整个配种期都有旺盛的性欲,应有计划地合理使用种公狐狸。配种前期,每只公狐狸每天可接受1~2次试情放对和1~2次配种放对;在配种中期或后期每日最好利用1次。配种5~7天后应休息1天。

五、检查精液品质

检查精液品质是提高母狐狸受孕率的有效手段。精液品质检查应在18~20℃的室温下进行。方法是:用玻璃棒或吸管插入刚受配完的母狐狸阴道内10~12厘米处,沾取或吸取一滴黏液,放在载玻片上,在200~300倍的显微镜下观察。精液品质良好的,在镜下可见:精子数量多,运动活泼,呈直线前进,状如蝌蚪,头尾可分,大小均匀,无畸形。如镜下观察不到精子或精子很少,活力很弱,多畸形,则应淘汰此公狐狸。

六、配种方式适宜

通过鉴定,母狐狸若确实进入发情旺期,应及时放对交配。方法是:把母狐狸放于公狐狸笼内(因公狐狸习惯在自己的笼内交配)。白天任何时候放对都行,但以早晚天气凉爽和安静时最好。狐狸是季节性一次发情陆续排卵的动物,所以其配种方式应采取连日复配为好,即初配1次后,还要连续每日复配1次,直到母狐狸拒绝交配为止。也可在初次交配后,隔日再次交配。对那些择偶性强的母狐狸,为提高繁殖率,可用多只公狐更换与之交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肉类 养殖效益 动物性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