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狐狸养殖技术

狐、貉、貂妊娠期的饲养管理


    狐、貉、貂等毛皮动物每年繁殖一次,仔兽的出生数直接影响饲养户的经济效益,也是毛皮动物生产成败的关键,所以养殖户特别注意配种工作,现在的配种受胎率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而大多数养殖户认为配种结束后就万事大吉了,因此放松了妊娠期的饲养管理,实际上这是不合理的,要提高母兽的生产性能,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要保持养殖场环境安静,以免母兽由于受惊吓导致机械性流产和影响胚胎早期着床。

  进行营养调控。狐胚胎在母兽体内早期发育时体重如下:18-20天胚胎仅为0.04克,30天时胚胎约1克重,这时母兽出现呕吐是妊娠的正常反应,30-40天胎儿重可达5-10克,40-43天时胎毛出现时胎重为50克左右,48天胎儿重65-70克,52-56天胎重80-100克,银黑狐80-130克。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狐胚胎在第一个月发育缓慢。所以不再给母兽供给过多的营养物质,否则会导致母兽营养过剩。第二个月要增加营养,母兽能吃多少给多少,在产仔前3天要逐渐减料,防止母兽难产。

  妊娠期的饲料质量和卫生指标不合格的绝对不得饲喂,尤其不得喂发霉变质的原料,同时不得饲喂任何含有性激素的饲料(如动物的脑、输卵管、卵巢、睾丸等)。 仔细观察母兽的食欲、精神状态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如发现母兽阴门流血等流产症状时应肌肉注射黄体酮15-20毫克,维生素E15毫克,以利于保胎。

  在妊娠期间不得使用驱虫药物(伊维菌素、阿维菌素、敌百虫等)。

  搞好笼舍环境卫生工作,及时消毒,否则一些细菌如布氏杆菌、绿脓杆菌、加德纳氏杆菌等会导致母兽流产。

  保证充足、洁净的饮水,并做好保温工作,为产仔作好准备。

  养殖户反应,母兽马上就要产仔了,突然间肚子就瘪了,也没有见到仔兽产出,认为是假妊娠“化仔”了,其实假妊娠的发生机率非常低,都是母兽夜间流产,将死胎当成胎衣吃掉了,当过2-3天就可在母兽粪便中发现小骨头,这些都是仔兽的骨头。死胎、胚胎早期死亡、难产这些都与妊娠期饲养管理不当有着直接的关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毛皮 数据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