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蚕技术

人工驯养栗蚕经济效益可观


    栗蚕是野生吐丝经济昆虫,又称灯笼蚕,广泛分布于我国“三北”和中南等地区,辽宁则是主产区之一。栗蚕丝是一种价格昂贵的天然纤维,因其具有独特的荧光性和闪烁性,而被用做多种防伪标志和高档服饰的珍贵原料。栗蚕蛹不仅是高蛋白(51.73%)、低脂肪(22.42%)的优质保健食品,而且也可入药医治多种疾病。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剧增,销售价格不断上涨,因此出现了过量采集栗蚕茧的问题,使其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现以人工每年驯养1把栗蚕为例,对其经济效益分析如下:

    一、投入成本

    1.蚕种费 购买蚕种1千克,支出360元。

    2.用工费 养蚕用工45个,支出450元。

    以上两项共计投入成本810元。

    二、获得产值

    1.蚕茧产值 采收蚕茧186.71千克,每千克销售价格40元,产值7468.4元。

    2.蚕丝产值 制成绵条丝9.89千克,每千克销售价格1800元,产值17802元。

    以上两项产值共计25270.4元。

    三、纯增收入

    总产值减去总成本,再按照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制定的《农业科研成果经济效益评价方法》的规定,缩值系数取值0.7,尚可纯增收入(25270.4-810)×0.7=17122.28元。

    有关专家认为,根据现有资源,辽宁每年可以人工饲养栗蚕2500把,年均收入可达4000多万元,将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其开发前景极为广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蚕茧 蚕丝 三北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