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蚕技术

鱼-猪-蚕-菜综合养殖的技术


鱼-猪-蚕-菜综合养殖技术,就是以渔业为中心,实行水中养鱼,塘边建舍养猪,池埂和零星土地植桑养蚕,桑田地冬季间种蔬菜,综合经营。利用猪粪和蚕沙、蚕蛹、蚕叶养鱼,以塘泥和猪粪尿为肥料用于种植桑苗和蔬菜,残菜剩叶用于养猪等。  

  采用这种养殖模式,一是可以解决养鱼肥料、饲料问题,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增加收益。猪粪尿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每10kg~30kg猪粪就可产1kg肥水性鱼或杂食性鱼类,1头猪从小养到8个月,约产猪粪850kg~1050kg,尿1200kg~1300kg,若用于养鱼,可产鱼50kg左右。而蚕沙也是含氮、钾较多的一种有机肥料,约38kg蚕沙可转化1kg鱼。每亩桑田养蚕每年可收集蚕沙1000kg~1800kg,用于养鱼,可产鱼25kg~50kg。蚕蛹也可用于养鱼。二是可充分利用场地,开发土地资源。三是提高劳动生产率。鱼类养殖属于季节性生产,集中在每年晚春、夏季和早秋,约半年时间,而冬季工作锐减,开展综合养殖,可提供更多的劳动机会,劳动生产率可得到大幅度提高,因而是一种较好的养种殖模式。  

  一、养鱼  

  成鱼养殖既可以鲢鳙鱼为主养鱼,也可以鲤鱼为主。以鲢鱼为主时,放养鱼种数量比例为:鲢鱼50%,鲤鱼15%,草鱼20%,鳙10%,鳊5%等。如果桑田面积较大,一般以放养鲤鱼为主,放养鱼种数量比例为:鲤鱼40%,鲢鱼30%,草鱼15%,鳙10%,鳊5%等。  

  用于养鱼的猪粪尿和蚕沙要经过适当的处理。猪粪肥要尽可能避免鲜粪入池。为了增加肥效和杀灭细菌,猪粪在施入池塘前要经发酵储存10天~20天。要注意采取合理的保肥措施。如猪粪坑要加棚加盖等。蚕沙也必须先经腐熟后使用。养蚕时清扫下来的蚕沙应及时晒干,储存于干燥处,也可挖坑储存,要求底不漏水,上面加棚防雨。储存时可加入3%的过磷酸钙,充分混匀压紧,防止氮素分解转化为氨,造成损失。蚕沙使用前,若与少量人粪尿一起堆沤发酵,则肥效更好。  

  二、猪的饲养  

  鱼、猪的养殖数量配比要合理,一般以草食性鱼类或鲤鱼为主的池塘,每亩配养1头~2头猪为宜,以鲢鳙鱼为主的池塘,每亩配3头~5头为宜。  

  猪舍的设置有两种,一是对较大规模的养鱼场,可建大型的猪舍,猪舍建在鱼池附近,集中饲养管理,猪粪在全场合理调配使用。二是建简易猪舍于塘边堤埂或半架在鱼池上,每两口池塘建1幢。简易猪舍造价低,投产快,更为实际。为提高猪舍利用率,应采取不同月龄的肉猪“宝塔式”搭配饲养,即在同一猪舍内有大、中、小3种猪,分批进栏、出栏。养猪周期要与养鱼密切配合,使鱼池施肥适时、保量。冬季的猪粪可留作第二年的基肥。  

  三、植桑养蚕、种菜  

  养蚕前要根据桑叶的生产量确定适宜的饲养规模,一年可养四季,春蚕、夏蚕各一季,秋蚕两季。一亩桑田大约可养1张春蚕蚕种。蚕吃剩的桑叶、蚕沙要及时清除,除沙时可先在蚕匾上加网,结合喂叶在网上撒桑叶,等蚕爬上来后,将网提起,蚕沙即可倒出备用。4龄期除沙,起时、喂时各除沙一次外,每天还要除沙2次。5龄起时除沙一次外,每天也要除沙一次。  

  秋蚕养殖大约9月底结束,10月份可剪掉桑条,这时在桑田内可种植菠菜、油菜、香菜等蔬菜,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和土地,以增加收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鲤鱼 桑叶 鱼类 鲢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