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蚕技术

蚕沙喂猪四法


蚕沙是养蚕过程中清除下来的废物。过去,一般都作为肥料处理。其实,蚕沙中含有一定的营养,可用来喂猪。用蚕沙喂猪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是即喂法。将刚清除下来的蚕沙,拣出残余的桑叶,直接抛入猪圈,让猪啃食,剩下不可食的部分,则垫圈积肥。对拣去残余桑叶后的蚕粪,可及时对水喂猪。
  
  二是晒干法。将蚕沙摊在阳光下晒干,使蚕沙中混有的漂白粉自然分解失效,并将石灰和漂白粉残留物筛掉。然后,将残余桑叶与蚕粪分开。残余桑叶可揉碎泡水喂猪或与其它饲料混合煮熟喂猪。蚕粪经过粉碎,与其它饲料配合喂猪。
  
  三是青贮法。将蚕沙和杏草、秸秆、树叶等混合(若蚕沙中残余叶较多,不混合也可)一面用喷壶浇水,一面将混合物(或蚕水)装填入缸中,并装紧、压实,上面冒光盖上塑料薄膜封严,放背阴通风处,经40-0天,便可用来喂猪,也可专期贮存。取用喂猪时,要一层一层地取,不要从一侧取。每次取用后都要盖好塑料薄膜。
  
  四是配喂法。将晒干的残余桑叶和蚕粪粉碎后,与玉米、花生饼或豆饼,去毒的棉籽饼等混合,制成配合饲料喂猪。喂体重20-0公斤重的猪的配方为:玉米48%,残余桑叶23%,蚕粪15%,花生饼12%,骨粉1.5%,食盐0.5%;喂体重60-0公斤重的猪的配方为:玉米44%,残余桑叶25%,蚕粪24%,花生饼5%,骨粉1.5%,食盐0.5%。可按此比例,一次混合一次喂完,也可一次混合多次饲喂。利用蚕沙喂猪,一定要禁止在蚕体,蚕座消毒中使用福尔马林,对抗生素类药物也应尽量少用,以免影响适口性及造成中毒。对晒干的蚕沙,要注意通风,防霉。一旦发现霉变,就不要再用来喂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桑叶 玉米 饲料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