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鳜鱼养殖技术

当年鳜鱼套养技术


    鳜鱼的养殖方式有主养和套养两种。主养需要配备鲜活的饵料鱼,养殖技术要求较高;套养可适合不同的养殖水体,尤其是在养成蟹和养成鱼等池塘中,由于生长着较多的野杂鱼,通过套养当年繁殖的小鳜鱼,既可减少野杂鱼对主养品种争食争氧的危害,实现低质鱼的转化,又不影响主养品种的生长,提高养殖效果。主养鱼、蟹的池塘中,套养当年鳜鱼种,在不增加其它投入和管理的前提下,回捕率可达90%左右,上市率达75%,每亩池塘可另增加收入300~500元。而鳜鱼的投入成本,每亩不超过20元,投入产出比在1∶15以上,是值得推广的一项新技术。

    一、池塘要求 由于当年繁殖的鳜鱼规格小,抗逆性差,池塘面积不能过大,一般在4~10亩较为适合。鳜鱼喜欢水质清淡,溶氧高的水体,肥水塘不适合套养鳜鱼。长期养殖的老塘口,应在冬闲季节将淤泥清出,经干塘冻晒,并确保水深达到1.5米以上,然而再用生石灰按每亩75~100公斤的用量消毒清塘。根据这些要求,一般情况下,在蟹养殖池及草鱼、鲫鱼等成鱼主养池,都可以套养当年鳜鱼。

    二、鱼种投放 当年5月份前后,主养的鱼、蟹通常都已投放完毕,进入日常的管理阶段。由于主养品种规格较大,投放当年繁育的鳜鱼种不会对它们造成伤害。池中的野杂鱼已开始繁殖,为刚入池的鳜鱼提供了天然饵料。鳜鱼种投放多少,应视池中野杂鱼数量而定,正常情况下,每亩水面可投放15~20尾。为确保成活率,鳜鱼种的规格应在4.5~5厘米较为适合。饵料鱼有充足来源的或有专池培育饵料鱼的,可适当多放一些。

    三、饲养管理 5月份以前水温较低时,水宜浅,水深应保持在50~100厘米,以便水温快速提高,促进鱼、蟹的快速生长。以后随着水温的升高,水深应逐渐加深至1.5米以上,在池塘底部形成相对低温层。进入7月份后,每5~7天加水或换水1次,每次20~30厘米,有条件的池塘可保持“长流水”。进入高温鱼、蟹发病季节,可用生石灰化浆全池泼洒,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量10~15公斤,也可用含有效氯5%的二氧化氯全池泼洒消毒,使池水呈0.3毫克/升的浓度。9月份后,鱼、蟹可用网具陆续捕捞上市,鳜鱼也可视规格大小上市或留塘养殖。

    四、注意事项 ①除主养鲢、鳙等肥水负及肉食性鱼类的池塘外,其它主养品种池都可套养当年鳜鱼。②投放的鳜鱼种最好就近到繁殖场购买,尽量不用野生鱼种(因野生鱼种存在混杂,不易辨别)。③在整个养殖期间禁止使用敌百虫、敌杀死等鳜鱼敏感的药物治疗鱼、蟹病害。为确保鳜鱼年度的上市规格,应尽量投放大规格的鳜鱼种,投放时间最好在每年的6月底之前,保证生长期在5个月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鳜鱼 套养 品种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