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育苗技术

瓯江彩鲤种苗基地


    瓯江彩鲤,俗称“田鱼”,是瓯江流域的地方性养殖对象,至今已有1200余年的养殖历史。该鱼在当地每逢佳节是每个家庭的必备佳肴。在古代,该鱼制成的鱼干,与龙泉青瓷、宝剑均为朝中贡品,但一直是农家养殖对象,没有科学改良。 

  瓯江彩鲤生长迅速、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鳞片柔软可食为最大特点之一,是食用鱼中的上品。它不仅具有耐粗食,抗逆性强等特点,适合于池塘和网箱高密度养殖。而且体色丰丽,色彩丰富,有红色、白色和花色等多种多样的体色,可与著名的日本锦鲤相媲美,作为观赏鱼类开发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龙泉市座落于浙江省西南部的瓯江流域上游。气候温和,资源丰富,山川秀丽,森林覆盖率77%,素有“浙南林海”之称,境内雨量充沛,水质清新,具有发展“绿色渔业”的得天独厚条件,是培育无公害水产品的良好场所。龙泉市委和市政府对瓯江彩鲤的保护和开发研究极为重视,近年来,投资1000余万元,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凤阳山脚下建设瓯江彩鲤原种场,现已初具规模,面积达185亩。同时,大力发展稻田和网箱彩鲤养殖,实行生态养殖、健康培育,生产的瓯江彩鲤为名副其实的“无公害绿色食品”。2001年养殖产量达1100余吨。 

  为提高瓯江彩鲤种质研究、保护及开发利用研究的科技水平,龙泉市政府特邀请上海水产大学首席教授李思发等专家担任指导。目前,李教授和他的助手们正同当地科技人员一起,为瓯江彩鲤的种质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研究而团结奋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经过提纯复壮和科学改良,生长更为快速、群体产量更高的食用彩鲤品系和体色更为艳丽的观赏彩鲤品系?D?D“中国锦鲤”定会在浙江、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大放光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品系 森林覆盖率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