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育苗技术

规模网箱养鳝苗种剔选与运输技术


    一、鳝苗剔选技术

    野生鳝苗来源于不同水体,捕捞方式也是多种多样,行笼捕、手捉、钩钓、锹挖,质量优劣参差不齐。采用两级别选法,可以在较短的时期,快速、便捷、高效地选出大量优质鳝苗以适应规模集约化养殖的需要。

    两级剔选法即:一级市场批量海选法;二级塘口逐次少量精选法。

    1.一级市场批量海选法

    购买大批量鳝苗通过零星收购的方法是不现实的,难免要到距离较近的水产品批发市场去购苗,而在市场上逐一细选也是行不通的。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深水加压剔除病鳝

    方法:用市售规格为80厘米×100厘米×80厘米的无毒塑料箱作为盛鳝容器,一次轻缓倒入80千克左右的鳝苗,用塑料皮管沿着箱壁加水,加至60厘米,盖住箱口,10分钟后掀开盖子观察黄鳝的活动情况,快速将浮在水表,头部露出水面,受惊后仍然不沉入水底的鳝苗剔除,当作食用商品鳝及时处理,因为这些都是体质差的患病鳝,不适宜选作鳝苗进行养殖。

    特点:一次操作剔选的鳝苗量大,不会对鳝苗产生伤害,操作可行性强,可以淘认10%~15%鳝苗。

    第二步,食盐水溶液浸浴剔除受伤鳝

    方法:将经过第一步选择的鳝苗倒入3%~5%的食盐水溶液,把那些一遇到食盐水溶液立即跳窜、身体痉挛的鳝苗剔除,留下反应正常、游动自如的作为备用鳝苗。剔除的都是受伤鳝。

    有的黄鳝口中有针眼,或头部及皮肤擦伤,尤其是腹部有磨伤,如果腹部不朝上则很难发现,而用食盐水溶液浸浴就能较为方便地发现这些问题。试验表明,健壮无伤的鳝苗在网箱养殖成活率可高达94%。而据观察,体表皮肤有伤的鳝苗成活率只有50%左右,腹部有伤的鳝苗成活率不到30%,头部有伤的鳝苗基本不能成活。

    特点:可以从大量的鳝苗中快速、准确剔除受伤鳝,能再淘汰5%~10%鳝苗。

    2.二级塘口逐次少量精选法

    经过一级批量海选法选择的鳝苗运抵塘口后,进行二级逐次少量精选,更进一步对鳝苗质量把关。

    方法:用敞口浅底无毒塑料盆作为容器,每次倒入25千克左右鳝苗,通过目测,一选体色,二选规格。选择规格30~50克/尾的深黄色大斑鳝或浅黄细斑鳝作为养殖对象。

    野生黄鳝来自不同的地方,各种地方鳝苗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一样,生长速度差异大,成鳝品质有优劣悬殊,因而养殖效果截然不同。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地方种群的遗传性状不同-体色不同进行鳝苗选择。深黄色大斑鳝:鳝苗身体细长,颜色深黄,伴有褐黑色大斑纹,生产实践表明深黄色大斑鳝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个体较大,鳝肉细腻绵软、品质上乘,在网箱养殖条件下,增重倍数可达5倍,因而是首选优质鳝苗;浅黄细斑鳝:鳝苗身体标准,体色浅黄,伴有褐黑色细碎斑纹,生命力强,鳝肉品质较好,在网箱养殖条件下,增重倍数可达3~4倍,虽然生长速度比深黄色大斑鳝慢,但该鳝野生资源丰富,鳝苗来源广,因此也是适宜选作养殖对象的鳝苗;青灰色鳝,鳝苗规模小,体色青灰,伴有黑色花纹,该鳝适应环境的能力差,生长速度慢,增重倍数仅为1~2倍,养殖过程中基本不生长的僵鳝多,鳝肉老、硬,品质差,不宜选作养殖对象。

    黄鳝的生长速度与鳝苗规格和年龄有关,规格30~50克/尾的鳝苗为2冬龄,生命力旺盛、在规模集约化网箱养殖条件下容易驯食成功、摄食强、饲料利用率高、生长快、成活率高、产量高。因此,选择投放规格30~ 50克/尾的深黄色大斑鳝或浅黄细斑鳝,可以获得较好的养殖效果。

    特点:逐条精选,切实保证鳝苗品质优良。

    二、鳝苗运输技术

    经过一级市场批量海选法选出的鳝苗应及时安全运抵养殖塘口,如果运输措施不当,会使鳝苗大批死亡,我们探索、总结出一套成功的鳝苗运输技术:铁皮箱装苗,空凋车运送,途中每4小时换水一次。具体做法如下:

    用镀锌厚铁皮制成80厘米×60厘米×60厘米的铁皮箱,箱盖以及箱壁45厘米以上部分均匀打行透气孔,孔径大小以鳝苗不能钻出为限,箱壁横向两端装有搬运把子,箱盖与箱体交错结合部较宽,并有扣件使箱盖能与箱体扣牢。每箱装鳝苗25千克,用水20千克,上部铺一层干净水草。装箱上车后,将空调设置为24~26℃,运输途中每4小时换水一次。换水时,将铁皮箱倾斜,水即可从箱壁利箱盖上的透气孔排出,方便、省时、不伤鳝苗。采取这种方法运输,运输过程在24小时以内,鳝苗成活率可达95%。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成活率 网箱养殖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