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病防治

小龙虾甲壳呈暗绿色应辨症施治



  6月8日,高邮市卸甲镇端凯东致电本报 渔技110 反映,他家里一共有60亩池塘养殖小龙虾,最近发现池塘中有部分小龙虾的甲壳呈暗绿色,认为是纤毛虫寄生,遂连续使用了2次 甲壳净 (硫酸锌Ⅱ型),效果较差,目前已经影响到小龙虾的正常蜕壳,每天也有部分小龙虾出现死亡。他问:小龙虾甲壳呈暗绿色到底是青苔附着还是纤毛虫寄生?如果是纤毛虫寄生还可以用什么药驱除?

  就此问题采访了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鱼病防治研究室主任薛晖研究员。薛晖介绍说,小龙虾甲壳呈暗绿色是青苔附着还是纤毛虫寄生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判断,抓一只甲壳呈暗绿色的小龙虾,暗绿色的物质如果可以用手剥掉多是青苔附着,若小龙虾的甲壳摸起来比较滑腻,暗绿色物质不易被剥掉或被剥断多是纤毛虫寄生。

  小龙虾甲壳呈暗绿色若是青苔附着,首先对水体施无机肥提高水体透明度,另外也可以全池泼洒生石灰改良池塘水质以及提高水体中的钙含量,并提高饲料中的含钙量,促进小龙虾蜕壳,3~5天后再全池换水改善池塘水质。

  若是纤毛虫寄生引起的小龙虾甲壳呈暗绿色,为什么使用 甲壳净 (硫酸锌Ⅱ型)效果不明显呢?薛晖说,从各地方养殖户使用硫酸锌杀灭纤毛虫的效果看,目前临床单独使用硫酸锌杀灭纤毛虫的效果不是很好,一般在使用硫酸锌杀灭纤毛虫时可配合使用硫酸亚铁溶液,若杀灭纤毛虫的效果还不好,可配合使用少量硫酸铜溶液(用量不宜过大),效果较好。另外,全池定期泼洒生石灰溶液消毒改良水质,也可提高饲料中的钙含量促进小龙虾蜕壳,并应定期换水,保持良好的水质环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