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病防治

养虾防病“四观察”


    1.观察水体透明度

    养虾期间,虾池水体的可视透明度一般应在30~40厘米左右。当透明度低于30厘米时,应停止施肥,并适量换水;当透明度大于40厘米时,则说明池中的浮游生物太少,应适当施肥。

    2.观察虾池水色

    一般来说,养虾池的水色是池内浮游生物种类和数量的反映。当池塘中含有丰富的硅藻、绿藻等浮游植物时,池水多呈浅褐色或黄褐色。如水色不正常或有异味,表示池水已被污染;池水变成乳白色,是池内藻类大量死亡和细菌大量繁殖的结果;水色呈红褐色或鲜绿色,伴有严重的鱼腥味,可能是产生毒素的甲藻类或蓝藻类过度繁殖的结果;如果刮风时池塘水面出现很多泡沫,或轻搅时能产生臭鸡蛋的气味,则是水中溶解了大量的有机质造成的,说明池底残饵过多或有死虾、死鱼腐烂而产生过量的硫化氢等有毒气体。这对养虾生产危害很大。针对上述情况,一要及时清除过多的藻类;二要清理残饵、死虾、死鱼等有害物质;三要清除部分含有机质过高的淤泥,四要注入含氧量高的新水。

    3.观察虾体外表

    通常情况下,虾体鲜亮,游动灵活,受惊后迅速弹跳。若虾体大小不匀,则可能是投饵不足或投饵方法不当所致;若虾体发红或发白,甲壳变厚且颜色灰暗,或体表附着物增多、鳃部发黑、肠道弯曲、行动缓慢等,都是生长不良或病态的表现。应对的方法主要有:投放种苗时,应放养个体大小一致的健壮虾苗;平时注意要均匀、适量投饵,并勤换池水,以及对症用药防治等。

    4.观察活动状态

    虾有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白天多匍匐于水底或潜入泥沙中,仅在摄食时活动,而夜间则活动频繁。据此,如果白天有下列表现即为异常:成群结队地沿着池边有序地游动,可能是投饵不足而饥饿的表现;在水面或池边游动,并发现死虾,可能是罹病或水环境不适,池水中有毒物质过多所致;若在水面下10~15厘米处不规则地游动,多是由于池水缺氧而引起的暗浮头;出现“炸池”现象(到处不停地乱游或跳动),可能是受有害鱼追捕遭到了惊吓。防制措施主要有:如投饵不足,就要适当多投优质饵料;若池水缺氧,就要及时开动增氧机或换新水;若池中有毒有害物质增多,就要及时清除,并及时用药防治虾病;此外,如果发现虾池中有害鱼危害,要及时加以捕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藻类 浮游生物 施肥 细菌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