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河蟹、克氏螯虾池塘生态混养


    河蟹

    克氏螯虾池塘生态混养,池塘要求设防逃设施、清塘消毒等与池塘主养克氏螯虾相似。
 
  移栽水草 水温5℃以上,清塘消毒后10天左右,移植伊乐藻等水草,移栽面积占池塘面积1/2~2/3。

  投放螺蛳 

    清塘后15天左右至清明节前,每亩投放活螺蛳400~500公斤,为河蟹、克氏螯虾提供适口鲜活饲料。

  种苗放养 

    9月底每亩放从自然水域捕捞的或留塘(已养殖克氏螯虾塘口)的体重30~40克的亲虾6公斤,雌雄比例为2:1。次年3月底前每亩放120~150只/公斤的蟹种500~600只。同时每亩混养尾重100克的白鲢20尾、花鲢5尾。3月底每亩放性腺发育良好的野生鲫鱼1-1.5公斤,待水温回升后让其自然繁苗,为鳜鱼种下塘后提供适口饲料。5月中下旬,每亩放5~7厘米的大规格鳜鱼种15~20尾。种苗放养前,用3%~4%的食盐水浸洗3~5分钟。

  饲料投喂 

    坚持“四定、四看”投喂原则,采取“两头精、中间青”投喂方法。6月底前、8月下旬以后以投喂精饲料为主,7~8月份以投喂谷物类和青饲料为主。投喂量要充足,饲料要适口。配合饲料日投喂量为在池虾蟹体重的3%-5%a,鲜活饲料日投喂量为在池虾蟹体重的80%~12%,并视天气、水质和河蟹、克氏螯虾吃食、活动等情况适时适量增减。一般每天投喂2次,上午6~7时投喂30%,下午5时左右投喂70%。

  水质调节 

    养殖期间保持池水溶解氧含量在5毫克/升以上、pH值7~8.5,池水透明度35~40厘米。养殖前期以注水为主,刚开始水深控制在0.3,-4).5米,随着水草生长,逐步加深水位,保持水位高于伊乐藻5~10厘米。高温季节保持水位1.5米左右,以换水为主,每月换水2~3一次,每次换水30厘米。养殖后期每月换水1~2次。高温季节每15~20天施用1次生石灰,每次每亩水面用生石灰10~20公斤(根据水深而定)。养殖中后期每月施用1~2次EM菌、光合细菌等微生物制剂,施用时间在水温25℃以上的晴天上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种苗 伊乐藻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