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贮运加工

汤汁黄鳝罐头的加工技术


    一、工艺流程
    
  选料→宰杀与分割→检验→加工制作→装罐→灭菌→检验→包装。
    
  二、制作要点
    
  选料 选择体重100克左右、无病健壮的黄鳝作原料,并注意剔除那些体态瘦小、体表有毛霉等外伤的黄鳝,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去除体表污物。
    
  宰杀 用牛骨或不锈钢制成扁形斜口划刀,宰杀黄鳝时,将鳝头朝左,腹向外,背向里放在木板上,用左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着颈部,撬开一个可见到鱼骨的缺口,右手将刀竖直,从缺口处插入脊骨肉中,刀尖不穿透鳝鱼肉,从头部划到尾部,把鳝鱼体翻身,用划刀再次贴紧鳝鱼插入,划下整个脊肉。
    
  宰后检验 鳝鱼破腹后,如发现肠内有毛细线虫,鳝鱼必须销毁,检验无病虫的鳝鱼肉经清洗后再进行加工。
    
  加工 将选好的鳝鱼肉洗净,切成长10~15厘米、宽0.5厘米左右的细长扁条,一般只取中段鳝鱼肉,头、尾、骨用来制作汤汁。将切好的鳝鱼肉,按每100公斤配以猪油2公斤、蒜末1.2公斤、料酒1公斤。先将猪油放入锅内烧热,然后放入切好的鳝鱼肉快速翻炒,加蒜末、料酒,待炒至七八成熟时,立即起锅,再上笼蒸10~15分钟,即可出笼。
    
  配制汤汁 先将宰杀分割好的鳝鱼头、尾、骨加入适量猪油、精盐及适量的水熬煮,至汤汁色浓味鲜时,再加入少量精淀粉,搅拌成薄质胶体状。
    
  装罐 将加工好的鳝鱼肉,称重270~280克,搭配均匀,装入罐中后,加入适量汤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灭菌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