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贮运加工

贮养黄鳝防死亡


    在黄鳝上市高峰期收购黄鳝,贮养一段时间到冬春销售,可以赚取可观的季节差价。但也有一些农户在贮养过程中因黄鳝死亡率高而亏本。据调查分析,造成黄鳝死亡的原因主要有:
    
    1、鳝体受伤。黄鳝在捕捞时易受伤,特别是钩捕的黄鳝伤势较重。用篾篓等表面粗糙锋利的容器盛装黄鳝,易造成划伤。集中盛放时黄鳝相互咬伤(一般是尾部被咬伤)。受伤黄鳝往往受强者挤压而沉没于容器底层或暂养池泥土中死亡。因此,受伤黄鳝不宜暂养。
    
    2、水温变化。水温上升可引起黄鳝自身耗氧量剧增,极易引起水中缺氧,从而使黄鳝窒息死亡。养鳝水温应控制在15~28℃。夏季要在鳝池上方遮荫,可沿池种上丝瓜、葡萄等攀爬植物。水温剧变也会引起黄鳝死亡,注水温度与鳝池中的水温相差不宜超过3℃。
    
    3、“发烧”缺氧。鳝体表面有很多粘液,如贮养密度过大,又不及时换水,粘液会越积越多。这些粘液分解时要消耗大量溶氧,并产生热量,使水温明显升高,从而造成大批黄鳝窒息死亡。故贮养黄鳝密度不要过大,并及时换水降温。
    
    4、闭口、贪食。黄鳝放入暂养池后,如所投饲料不适口,黄鳝长时间不摄食即得“闭口病”,并由此导致体弱消瘦,最后死亡。相反,饲料适口且投喂过多,黄鳝采食过量,易患臌胀病而死亡。因此,贮养黄鳝初期,适量投喂适口饲料很重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饲料 丝瓜 葡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