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植物保护

小麦冬前旺长怎么办


小麦在入冬前都会出现旺长的现象,小麦冬前旺长会导致出现冻害、倒伏等各种不利于小麦生长的现象。返青期的时间也会延迟,出现各种病虫害,严重影响小麦的生长及产量。 
  深耕 
  深耕是防止小麦旺长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深耕不仅可以控制小麦旺长,并且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当小麦的主茎长出了3-5片真叶时,开始进行深耕,深耕时注意切断小麦的根系。适当的降低根部吸收养分水分的速度,控制地面植株的生长,减少分蘖,促进根部良好的生长,也能将旺长转变成植株的壮长。但是土壤瘠薄、密度过密的地块不能进行深耕,否则会适得其反。
  镇压 
  镇压也是大家使用比较频繁并且比较有效地防止旺长方法之一。镇压的时候可以破坏地面上没有用的分蘖,减少主茎的分蘖产生,抑制分蘖的生长。分蘖少可以促进根部的延伸,加快营养吸收速度,有效地控制生长。在镇压的时候要根据麦苗的生长情况而定,不能在潮湿、阴雨天及早晚温度较低的时候进行镇压,否则会伤害到植株,对植株的生长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浇水 
  浇水是小麦越冬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浇水不仅可以促进植株的水分吸收,还能维持地表温度,让根部处在适宜生长的环境中。促进根部的生长,增强植株的抗寒性与抵抗性。也能控制小麦的生长,提高成活率。在浇水的同时也能配合施肥一起,施肥可促进营养积累,为小麦越冬提供足够的营养。特别是对于土壤营养不足,植株生长脱肥的地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化控 
  化控简单的来说就是使用生长调节剂控制小麦的生长,很多人对深耕镇压的方法还不是很熟练。所以都会使用生长调节剂来防止旺长,生长调节剂有好有坏,能够抑制小麦的生长,防治主茎过度伸长,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但是使用不恰当的话,过量使用会导致植株生长速度极为缓慢甚至是停止生长,产量严重下降。所以我们在使用生长调节剂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说明书合理控制用量,达到万无一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植保技术 小麦 深耕 镇压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