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药信息

农业部强调农药专项整治重点


 

  近日,农业部发布了“2016年农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将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建立农药电子信息追溯制度列为重点任务,特别强调要对农药使用风险评估和突发舆情特别关注。

  ——加大禁限用农药整治力度。一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从经营环节防控高毒农药随处可买、违规使用问题。二是尽快建立农药电子信息可追溯制度,并在高毒农药上先行先试。农药生产企业应当在产品标签或包装上标注可追溯的电子信息码(二维码或条形码),并建立生产销售电子台账。农药经营者应当配备计算机、扫码枪等电子设备,如实建立进货来源、销售去向等电子经营台账。

  ——打击制假售假、违规添加其他农药成分问题。一是要充分利用农药成分监测技术、农药执法信息平台,在农药销售、使用旺季,强化市场监督抽查。二是由市场抽查延伸到生产企业抽查,重点抽查近年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较多或群众举报反映强烈的企业和产品。三是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确保横向覆盖到每个门店、纵向追查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

  ——加强安全使用农药监督工作。针对一些地方农民在蔬菜、瓜果、茶叶、食用菌、中草药材上违规用药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要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普及科学用药知识,加强对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服务组织使用农药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快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落实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使用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等园艺作物生产基地(标准园)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监测。

  ——防范虚假舆情扩散蔓延,努力减轻不良社会影响。针对近年农药使用安全事故和突发舆情时有发生问题,今年将重点对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2,4-D丁酯、莠去津等农药进行监测和再评价。同时加强农药使用安全事故处置,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技术鉴定,按规定启动有关应急预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有关部门要妥善应对农药突发事件,及时发现、主动应对,组织专家学者解疑释惑,减轻不良社会影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食用菌 茶叶 田间地头 行业动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