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药信息

广州多处菜地滥用禁限农药 菜农称什么虫都能杀


番禺田间高度农药随处可见。 番禺田间高度农药随处可见。

  明禁农药滥用调查

  记者走访

  相隔不到半年,海南毒豇豆、山东毒大姜、湖南镉大米事件相继曝光。人们对食品安全关注程度前所未有的高。毒豇豆、毒姜原因已经查明,属人为施加禁/限农药导致。镉大米原因目前仍是个谜,一说是喷洒农药导致镉超标,一说归咎于酸雨、土地污染等环境问题。

  几个事件,都能看到禁/限农药滥用的身影。这不,前不久一项为期近两年的研究公布结果,显示在山东和广东两个典型农业区的土壤、水体和空气中,均可检测出120余种农药,其中不乏已禁用多年的有机磷和有机氯农药。

  依照研究报告所抽样的地点范围,新快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查。结果触目惊心,国家明文禁止的农药在广州市场上能轻易买到;与此同时,新快报特派记者前往山东,也发现了类似,甚至更为严重的禁/限用农药滥用问题。

  在广州番禺、白云区走访过程中,记者从田边找到了无数个农药瓶,其中不乏正在使用当中。在这些农药瓶上,记者看到了数个熟悉而又令人惊讶的名词:呋喃丹、氧乐果、甲基对硫磷、硫丹等。这些农药均在国家农业部明令禁用或限用的公告之列。

  也许是于心不忍,有菜农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忠告”:“第一批摘蔬菜最好不要吃!”

  菜地走访

  剧毒农药随处放“基本上什么虫都能杀”

  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一度是广州为数不多的农耕岛之一,种菜、种草在当地很常见。

  下午2时许,新快报记者徒步来到其中两个村的菜地进行走访。田间,废弃农药瓶随着肮脏的污水在沟渠漂浮。菜地里,豆角、冬瓜、苋菜、通心菜等作物茁壮成长。在菜地一角往往搭建着一个建议棚架,里面就是菜农摆放农药、化肥等物品的地方。

  沟渠里打捞了不到半个小时,记者便搜集了20多个农药瓶,在里面找到了“氧乐果”、“硫丹”、“灭多威”三种国家禁/限用农药。翻查棚架时,记者同样发现了这几种未用完的农药。而在一块种植豆角、黄瓜的农田里,记者甚至找到了一瓶高毒农药“甲基对硫磷”。

  当地菜农老郭(化名)告诉记者,“氧乐果”主要用来对付蚜虫,“灭多威”对付菜青虫、蚜虫、菜蛾等,至于“甲基对硫磷”、“硫丹”,两者均是高毒农药,用他们的话说“基本上什

  么虫都能杀”。

 

  菜绿果肥不生虫“但菜农自己基本不吃”

  番禺金山村,曾因曝光“垃圾肥种菜”为市民熟悉。该村金山大道两旁遍布大片农田,种植葱、菜心、瓜类等作物。据村民介绍,由于广州雨水多,菜农喜用效果持续时间更长的乳油剂农药。加上天气湿热,害虫生长速度奇快,农药喷洒量也会随之增加。

  “杀虫脒”、“呋喃丹”为当地最常用的国家禁/限用农药之一。前者主要用于杀灭地面害虫,尤其是跳甲虫,这种农药是神经系毒素,降解期一般是7 天。后者主要用来杀地下虫,如百足、沙虫等,降解期约两个月。“我们这边都在用,用其他的农药没效果,替代品只能杀死成虫,杀不死虫卵,而且很贵。”菜农 老张(化名)说。

  白云区的望牛墩,不少农地租给了外地人耕种。在当地人眼里,租户的技术非常好,叶子宽大翠绿,果实个大肉厚,极少虫咬的痕迹。“他们种的菜都是 卖的,自己基本上不吃,估计是农药喷得厉害的原因。”当地村民如是说。他表示,当地菜农也很喜欢用“杀虫脒”,而且喷洒的次数非常多,“效果持续时间短, 喷洒的次数非常多,碰到下雨天气,每隔两三天就要喷一次。”

  试买农药

 

  禁限农药不上架老板悄悄拿来卖

  据受访菜农介绍,在当地几乎每个农药店都能买得到国家禁/限用农药。为了印证菜农的说法,新快报记者在番禺的金山村、清河市场、化龙镇的农药店尝试买药。

  在金山村一个化肥农药店,货架上摆满了各色农药,包括“敌敌畏”、“啶虫脒”等,名字千奇百怪。但查看许久,并未看见国家禁/限农药。问及是否有“杀虫脒”出售,老板先是沉默,继而摇头,称“上面有规定不能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虫 菜心 蔬菜 对硫磷 行业动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