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药信息

产业升级促使农药产品出口结构发生变化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农药出口量140.67万吨,比上年增长15.65%。其中,原药出口数量为65.30万吨,增长5.1%,占出口总量的46.42%;制剂出口75.37万吨,增长26.66%,占出口总量的53.58%。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我国是农药出口大国,但由于国内农药行业的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一直以来都是以出口附加值低的农药原药为主。而去年这一局面发生了变化,2011年我国农药制剂的出口数量大于农药原药的出口数量,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农药行业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农药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药行业的发展存在较多的问题。例如,生产企业规模小而分散,行业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大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弱,环境污染情况严重等。

  常轶智指出,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近年来我国农药行业已将发展重心放在了调整产品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上。其中,国家日前正式发布的《农药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农药行业要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以转变增长方式为核心,农药企业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上,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为了加快促进农药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我国也进一步加大了高毒农药的淘汰力度。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生产使用的高毒农药有22种。但2011年6月15日,国家农业部、工信部、环保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五个部门联合发布的第1586号公告显示,自2011年10月31日起将撤销(撤回)苯线磷等10种高毒农药的登记证和生产许可,2013年10月31日起停止销售和使用。其余12种高毒农药则本着成熟一个、禁用一个的原则实施禁用限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药原药 农药制剂 预测 行业动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