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资企业争相布局稻虾产业


  本报讯 稻虾共作在水稻种植区发展迅速,引发越来越多农资企业进入。据了解, 诺普信、安徽稻草人、富美实、拜耳、中化、农飞客等企业相继围绕稻虾产业用药用肥市场进行相关布局。

  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测算显示,2017年稻田养殖小龙虾面积约为850万亩,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虽然稻虾共作产业是一块大蛋糕,然而现状是:由于市场技术支撑不足,农药、化肥产品安全性评价未知,导致产业发展严重受限。

  由于虾稻田收入中小龙虾占比高,导致农户普遍“重虾轻稻”节。而事实上,稻田生态系统的优良管理是虾稻田获得理想收益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稻虾共作是一个互利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生态虾稻米能够为种养户获得更高的收益,也能降低小龙虾因行情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此外,稻虾共作不仅要求农户种植技术过硬,农药需求也别于常规水稻。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肖求清表示,稻虾共作模式不仅要求农户种养技术过硬,选择农药等相关产品也必须对小龙虾安全。首先,该类产品需经专业机构的急性毒性检测;其次,选购有相关检测报告或资质证明的放心农药,并密切观察农药对小龙虾的慢性毒性。最后,农药产品要符合环保要求,对水质无影响,确保水稻生长发育,达到稳产甚至高产。

  诺普信市场总监曹阳介绍,诺普信目前已形成两套完整的安全稻虾套餐,方案整合了包括稼酷(5%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专利产品及“爱稼(19%氯虫·三氟苯悬浮剂)”在内的多个最新专利产品,加之农药产品全程可追溯,也为农户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安徽稻草人杂草防治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刘毅表示,稻虾田虽然经济收益高,但风险同样大。一旦由于除草剂使用不当,会导致小龙虾大量死亡,最终导致厂家、经销商、农户血本无归。“目前市场上没有专门针对稻虾田的除草剂产品配方。公司推出的虾稻田安全除草方案内含小龙虾安全解毒剂以及国家发明专利的配方,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痛点。”冯刘毅说。

  在稻虾田农药的选择上,安道麦(北京)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严大禹说,要弄清农药有效成分对小龙虾的毒性水平,选择风险水平低的农药品类;剂型尽量避免劣质乳油等含有机溶剂剂型;要选用质量控制严格的大品牌,交叉污染风险低。他还介绍,安道麦重磅推出的虾稻田农药产品是以乙酰甲胺磷为基础的“垄创”和“锐先”,主要防治水稻二化螟、卷叶螟等,兼治其他害虫。

  (姜颖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除草剂 毒性 急性毒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