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最高检:让虚假诉讼无处遁形


    本报记者李琭璐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打击虚假诉讼,共筑司法诚信”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最高检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

    近年来,随着虚假诉讼案件的增多,其危害性也为社会群众所关注。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不仅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有违诚实信用原则,而且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不久前“两高”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力增强了对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2017年-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其中2017年办理1920件,2018年办理2883件,2019年第一季度办理652件。所办理的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房地产权属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领域,在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的3927件案件中,借款纠纷2199件,占全部监督案件的56%;劳动合同纠纷474件,占12%;房屋买卖合同纠纷169件,占4.3%。检察机关在防范打击虚假诉讼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取得了一定成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从表面上看,大多数虚假诉讼案件是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来获取非法利益,但就其实质而言,虚假诉讼行为人恶意利用国家司法制度实现个人目的,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2019-06-07/104719.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