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绍兴水利工程做足“文化味儿”


    □□

    本报记者朱海洋

    浙江绍兴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这里分布着6700多条河流。“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水既是经济动脉,也是文化灵魂。从上古大禹治水到东汉马臻筑湖,从西晋贺循开凿运河到明代汤绍恩修建三江闸,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治水史。

    然而,工业化高歌猛进,绍兴水城一度付出惨痛代价,许多水域被严重污染。痛定思痛,早在1995年,绍兴便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又抓住“五水共治”契机,提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战略决策,一大批水利工程相继启动。

    一手抓工程建设,另一手要重现清水绕城、如诗如画的古韵美景。绍兴市水利局党组书记林军告诉记者,启动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之时,绍兴协同城建、文保、旅游、交通等部门参与总体规划,除了全面提升生态、资源、减灾等基本功能,还融入了园林设计、文学艺术、商贸业态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比如河道两边的文化景点,既有本土文史、建筑专家的集体智慧,也集结了能工巧匠的精湛工艺,还融入了诗歌、书法、名人轶事、宗教文化等。

    如果说,绍兴护城河折射的是一部源远流长的文化史,那么,地处河海交界之处的曹娥江大闸,则如同一册厚重的乡土教材。过去,上游源短流急,下游潮汐顶托,上下两种势力在这里激烈交锋,沿江人民饱受灾难。2005年,为彻底解决水患问题,曹娥江大闸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第一河口大闸,曹娥江大闸还是浙东引水工程的枢纽工程。据曹娥江大闸管理局总工程师王柏明介绍,在工程初步设计中,他们就充分考虑环境与文化相配套,融入以“娥江十二景”为重点的人文景观,最终形成了由陈列馆布展、交通桥石雕、碑亭文化镌刻、“名人说水”景石点缀等组成的文化系统。

    如今,浙东引水工程每年可从富春江引8.9亿立方米水到浙东地区,大大缓解了绍兴、宁波、舟山三地缺水之苦。尽管工程即将告捷,但水文化的挖掘才刚起步,绍兴正大力推进水域开发,打造游艇亲水文化,并引进帆船项目,计划将大闸景区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知名水上运动休闲基地和国际摩托艇竞技圣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