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打造海上“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海洋牧场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现场会,扎实推进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截止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洋牧场233个,投放鱼礁超过6094万空立方米。据专家测算,年固碳19.4万吨、消氮1.7万吨、减磷1690吨,生态效益超过600亿元,直接经济效益319亿元。此外,海洋牧场与海上观光旅游、休闲海钓等休闲产业有机结合,年接纳游客超过1600万人次,带动了渔区二三产业的发展,成为渔民转产再就业、渔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新途径,在推进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和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洋牧场已成为我国海洋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名符其实的海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为科学建设海洋牧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注重规划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开展示范带动,加强宣传推广,强化投入保障,相继发布《中国海洋牧场发展战略研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2017-2025年)》,厘清了我国海洋牧场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海洋牧场标准体系》《人工鱼礁建设技术规范》《人工鱼礁资源养护效果评价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陆续出台,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海洋牧场科技支撑不断加强。已建4批8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东讲话精神,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批复《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探索以海洋牧场为抓手带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途径。首届国际海洋牧场大会成功召开,海洋牧场建设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得到集中展示,业界最新成果和发展理念得以交流。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2015-2019年共落实16.9亿元支持70个海洋牧场建设。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走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协调发展道路,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动渔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在推进海洋牧场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渔业资源作用上下功夫,在提升海洋牧场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促进海洋牧场与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并进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海洋牧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供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海洋 休闲 强化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