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冤家变亲家


冤家变亲家——八里湖农场鱼虾混养记    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通讯员 黄东生 周心

    “要多少?每斤4块7,低了不卖!”12月8日,瘦瘦黑黑的田建辉大声地接着电话,脸上笑意荡漾。
    田建辉是蕲春县八里湖农场养殖户,今年养殖了70亩鱼(苗)虾。他告诉农村新报记者,现在已经开售鱼苗,卖18万元没问题,再加上虾子纯赚了7万元,今年收益比去年好。
    鱼虾,本是一对冤家。在田建辉等八里湖农场养殖户的努力下,它们从“相杀”的天敌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八里湖农场养殖水面1万亩左右,原以四大家鱼养殖为主。近年,小龙虾倍受消费者青睐,身价倍增。当地养殖户为了提高养殖效益,便尝试着在鱼池套养小龙虾。没曾想,虾子在生长过程中,要脱壳六七次才能成为商品虾,虾在脱壳的一两小时内,无防卫能力,而成鱼的“横冲直撞”,容易伤虾,甚至被鱼当作饵料鱼吃掉,虾子全军覆没。许多尝试鱼虾共养模式的养殖户,都以失败告终。
    成鱼不能套养虾,那鱼苗呢?2012年,不信邪的养殖户开始摸索苗虾共生模式。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让鱼苗和虾“和平共处”了。“每年3月种小米草,4月中旬到5月上旬,草起来后,就开始投放虾苗,6至8月上旬,出商品虾。在出虾的同时,便可放鱼苗,水草满塘后,虾就藏身其中,以避天敌,脱壳可以不受打扰,同时水草还可肥水。虾起完后,只剩下鱼苗时,便可投放鱼饲料养鱼苗。12至1月底,便出售鱼苗。”田建辉谈起苗虾共生技术,头头是道。他说,巧接茬口,适种水草,便可苗虾双收,效益培增。
    鱼虾不打架了,可虾子还是人放天养,以鱼苗为主,虾为辅,且管理比较粗放,虾的规格起不来,养虾收入还不高。去年,一些养殖户,在养虾上特别“用功”。养殖户张继能尝试苗虾养殖模式,相比一般养殖户,管理更加精细,技术更加精湛。
    投喂虾饲料,用虾壳素促进虾脱壳,用调水剂调水质……一步步跟进,养殖效益大大提高。他养的50多亩鱼虾,仅虾子年纯收入就有20多万元,光虾每亩就多收4000元。张继能养的虾个头大,每斤要多卖六七元,现在很多人找他取经。
    八里湖农场农办主任张成元介绍,在农场引导下,该场鱼虾混养面积已发展6000多亩,亩平增收3000元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壳 养殖效益 饲料 套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