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种子处理——从起跑线上保护种子的高科技


种子处理——从起跑线上保护种子的高科技

( 2015年12月21日  07 版)

    众所周知,农作物的病虫害是农民面临的最大困扰。说起农作物病虫害的治理,一般人的认识往往还停留在对作物叶面喷洒农药的层面上。然而,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就已经开始采用直接对种子进行处理的方法来防治病虫害。随着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日益发展,更安全、高效、低毒、环保的种子处理技术日渐成熟,种子处理也逐渐被广大农民所接受。

    什么是种子处理技术

    种子处理是指通过各种人为方法对种子进行加工的过程,是植物病虫害防治中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接种疫苗可以保护他们不受小儿麻痹症、白喉症和百日咳等疾病的感染。类似地,种子处理可以在土壤中形成保护区,一些农药成分还有系统内吸性,即随着作物生长,将活性成分吸收到植物体内,从而从种子种到地里开始就保护它不受种传、土传病害的危害。此外,如果种子处理剂中含有杀虫杀菌的有效成分,土壤中的病虫害受到保护区的阻挡,也不能达到它们通常取食的根部对植物造成危害。

    早在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帝国时代,人们就开始用橄榄树的残留物、灰以及洋葱和柏树的汁液来消毒种子表面。在中世纪时,用液肥和氯盐处理来替代。从1660年后,用盐水、铜或热水来处理成为当时的风潮。不过,所有这些方法只是取得了部分成功,直到19世纪末,人们发现汞化合物可以杀死引起谷类病害的真菌病原菌,并研制出了商品化的液体种子处理剂,种子处理时代才正式到来。在此之后的100年里,种子处理产业迅速跻身农业行业发展最快领域的行列,瑞士先正达、美国孟山都、意大利Italpollina、日本爱利思达、丹麦诺维信等跨国行业巨头也不断推出新型有效成分,推动了行业的不断革新。

    种子处理技术的方法

    最早开始采用的拌种法是将种子装入干净的容器内,再按一定比例加入药剂,使药剂均匀地粘附在种子表面。而浸种法则是将种子浸渍在一定浓度的药液中从而消灭种子表面和内部所带病原菌或害虫。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便开始对水稻种子进行浸种处理。

    作为种子标准化、商品化的主要环节,种子处理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分为非化学方法和化学方法两大类。非化学方法是使用热力、冷冻、辐射和微波的方式来达到杀菌的目的,化学方法则通过浸种、拌种、闷种、包衣等方法利用各种化学有效成分实现杀菌避害的效果。

    种子包衣是一项把防病、治虫、消毒、促生长融为一体的种子处理技术,主要通过将种衣剂包覆在种子表面形成一层牢固种衣,形象的说就像给种子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在此过程中,为了保证种子的漂亮外观及抗磨损性、使包衣更均匀,通常还会在包衣过程中加入成膜剂。种衣剂中通常含有杀虫剂、杀菌剂、生长调节剂、微肥和微生物等有效成分及一些非活性组分,这些有效成分的结合可以产生积极的增效作用。

    如今,种子处理已成为在多种作物上使用的一项常用措施。在世界很多地方,单子叶作物(如水稻、小麦、大麦和玉米)不包衣就种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例如,玉米种植中最危险的害虫——玉米甲虫就是通过种子处理技术来防治的。在美国,玉米甲虫每年引起的相关损失多达8亿美元,其中用于保护措施的投入就达2亿美元。

    种子处理的独特价值

    相对于传统的叶面喷洒,种子处理具有一系列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零缺口”全面保护——种子处理只需相对少量的有效成分均匀且精确的分布在每粒种子的表面,为作物提供“零缺口”的全面保护,从播种第一天开始对种子进行保护,从源头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对于潜伏在种子内部或粘附于表面的种传病菌,种子处理是目前唯一有效的预防方法。

    不受天气限制——种子处理对非靶标生物的影响小并且不易漂移,因为产品是在受控制的封闭环境中施用的,不受天气条件的影响。因此,种子处理是害虫综合治理(IPM)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处理 有效成分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